台故宮文物還給中國?院長吳密察發話了(圖)

發表:2020-07-29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到由民進黨政府任命的故宮院長可能會面對「去中國化」、「要不要還給中國」的質疑聲浪,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對此回應。資料照。
談到由民進黨政府任命的故宮院長可能會面對「去中國化」、「要不要還給中國」的質疑聲浪,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對此回應。資料照。(圖片來源:林高志/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今日接受廣播專訪,談到由民進黨政府任命的故宮院長可能會面對「去中國化」、「要不要還給中國」的質疑聲浪,吳密察對此認為,故宮藏品不偷不搶,為什麼要還?此外,疫情期間重挫台灣境內旅遊觀光,連博物館也不例外,尤其以外國觀光當主力的故宮北院損失慘重,吳表示目前仍舊很慘,不過以境內遊客為主的南院,進館數則大幅提升,並成為旅遊勝地。

台故宮文物還給中國?院長吳密察拒絕

《LTN》引述廣播專訪消息,吳密察笑說,有許多網友不停詢問,到底故宮藏品要不要直接還給中國,他認為,這些藝術精品是當年蔣介石不偷不搶而來,到現在拿去全世界,大家無不知道這些是中國古代藝術品,如何去中國化?所以並非去中國化的問題。連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也有中國的藏品,那他們會還嗎,當然是好好地保留下來展示給世界看,並成為觀光資源。

故宮南院現正夯 吳密察曝關鍵原因

根據資料統計,因國境管制,北部院區今年6月參觀人數是3萬639人次,去年同期參觀人數則是29萬2033人次;而南部院區今年6月份總參觀人數是9萬110人,去年同期是7萬9951人次。以6月份來看,南院進館數是北院3倍。

吳密察表示,相較去年,北院自2月起進館人數就掉了96%;到6月疫情趨緩時,已慢慢回升到負88%,但仍舊很慘。

吳密察還說,他上任後,故宮南院去年的總參觀人次達104萬,因為他改善交通接駁,大型巴士可直接開到展場入口,使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可容易到訪;另外也將大量文物移至南院展出,比如去年「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南院一次展出300件陶瓷精品,當中受矚目的13件汝窯瓷器也現身,受到嘉義在地人熱烈迴響。

吳密察更表示,由於南院展間高度夠,因此也將北院所不常見、較不容易展出的書畫移到該處。他預告,未來南院將建置數位展間,運用高科技來打造沉浸式文物體驗。

如何擺平故宮老員工?吳密察這樣解讀

提及故宮內部員工可能被外界認為擁有大中國思維,存有意識形態,吳密察緩頰表示,目前員工平均年齡45歲,已經世代交替,且都是對中國藝術研究的專家,受過專業的訓練,沒有任何問題。

吳密察還認為,故宮當前目標應是「如何讓一般大眾看得懂展品」,除了進行研究,也必須將研究出的知識,轉給一般人知道,這是必須加強的問題。因此,所有展覽題目和方法須使人有感,如一幅畫什麼時候完成,對於民眾來說不重要,應該是要讓看的人了解這個文物「好在哪」、「背後故事」,進一步讓人喜愛。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