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北京欲藉立法會延期達成兩目的(圖)

發表:2020-07-29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會延期舉行,時事評論人士劉銳紹認為建制派選情告急,而押後的決定直接來自北京當局而非港府。
立法會延期舉行,劉銳紹認為北京欲藉立法會延期,通過特首選舉委員會的政改方案及更多國安法細則。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近日,立法會延期舉行的消息被炒到沸沸揚揚。今(29)日,商台引述消息指香港政府因疫情原因,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至一年後,至於期間出現的立法機構真空期問題,則由現屆立法會議員填補。但這種方法前所未有,亦沒有法律基礎,因此香港政府尋求全國人大決定,並以此為法律依據。至於已經報名的參選名單將被宣布作廢,明年重新報名。該消息將在8月4日或之前由香港政府正式公佈。

今次立法會選舉押後前所未有,雖然林鄭想以疫情做託辭,但眾所周知的事實是,中央害怕今次選舉一如去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獲全勝,建制派大敗,而民主派將主掌立法會,可以否決政府政策、法案以及財政撥款,這對北京來說是致命打擊。

去年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舉行了區議會選舉,此前都有聲音傳出要推遲選舉,但選舉如期舉行,民主派獲得近九成的區議會議席,建制派差不多全軍覆沒。當時有評論表示北京當局錯判形勢,以為雖然爆發反送中運動,但建制派在香港還有支持者,沒有料到會輸得如此之慘烈。

今次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已經大力宣傳要將其押後,而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更成為港府推遲選舉的藉口,但有民主派人士批評,港府的豁免檢疫政策造成疫情的爆發,港府不該做錯後還牽連立法會選舉。而將選舉押後一年之久更是駭人聽聞,似乎港府已經預見了疫情在一年內不受控的情況。

《蘋果日報》採訪了時事評論人士劉銳紹(夫子),他認為建制派選情告急,而押後選舉的決定直接來自北京當局而非港府,他還表示,押後不但可以挽救建制派選情,北京還可以透過各種方法,如剝奪參選人資格,甚至剝奪當選人資格,來確保民主派連三分一議席都無法獲得,即失去否決政府議案的權利,令下年政府的政改方案可以順利獲得通過。

劉銳紹指,去年區議會選舉令民主派在1,200人的特首選舉委員會中,增加了117個區議員選委議席。雖然僅憑民主派的力量,不足以改變特首選舉結果,但如果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大勝則可增加議席(1,200選委會包括70位立法會議員),聯合中間派選委的力量(參考上屆選舉委員會結構 :民主派325人;中間派67人;建制派805人;懸空4人),便可能影響下屆特首選舉結果。因此劉銳紹認為北京當局要安排建制派獲得立法會逾三分二的議席,以便通過政改方案,改變目前特首選舉委員會的組成。

根據既定日程安排,未來兩年香港要舉行三場選舉,包括9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年未舉行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以及2022的特首選舉。 如果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而其他選舉如期舉行,那麼新一屆立法會在會期結束前只有大約兩個月時間推行政改方案,雖然時間緊迫,但劉銳紹以「港版國安法」為例,表示其由宣佈到實施,僅在一個月左右時間完成,他還補充指,北京和港府還可以利用建制派掌權立法會的優勢,推出更多打壓民主聲音的國安法細則。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