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候愛出汗 表示你是腎虛了(圖)

發表:2020-08-0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並非所有的虛汗,都和腎虛有關係。
並非所有的虛汗,都和腎虛有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會聽到有人說他很會「冒虛汗」。而一說到虛汗,我們會第一時間想到「腎氣不足」。實際上,並非所有的虛汗,都和腎虛有關係。所謂「虛汗」,指的是我們在冒汗的時候,感覺身體乏累虛弱而已。而造成虛弱乏累的,可絕對不僅僅關係到腎。因此,我們不能把所有的虛汗,都歸納為腎虛所致。

那麼,真正由於腎氣不足所導致的「虛汗」,到底是什麼樣子呢?下面2個時候不停冒汗,是典型的腎虛之狀。

典型的腎虛

1、負重遠行

這裡「負重遠行」。就是說,當我們徒步揹負重物的時候,如果不停地冒汗,止都止不住,這考慮腎虛所致。如果不是負重狀態,只是簡單的步行,這個時候所出的汗,不能考慮一定為腎虛所致。

那麼,負重與否,真的就差那麼多嗎?

確實如此。《黃帝內經》中《經脈別論篇》就能看到一句話,叫做「飲食飽甚,汗出於胃;驚而奪精,汗出於心;持重遠行,汗出於腎……」。這裡明確就提到了,持重遠行大汗者,汗源於腎,或者說和腎密切相關。

為什麼這麼說呢?腎主骨生髓。持重遠行,我們的筋骨受迫。於是人體為了濡養筋骨,會花費大量的腎精腎氣來進行滋補和濡養。這個時候,腎中陽氣被調走了,它們就沒有那麼多精力來收攝津液了,故而會大汗。這就是所謂「勞骨氣越」了。反過來,如果一個人腎氣本來就不足,你再去讓它滋養筋骨來負重,那必然會導致大量的、過多的出汗了。

負重和腎之間的關係,現代醫學也有明確論斷。這就是說,只有負重的運動,才可以明顯增強骨密度。腎主骨,故而負重這件事,確實可以影響到腎。

所以,從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只有那些負重遠行而多汗的人,才考慮腎虛。這類人,別管天熱還是不熱,你只要讓他負重遠行,他都大汗淋漓、不能自止。而正常狀態下,因為身體常規運動導致的多汗,不能考慮是腎虛所致。

2、夜半睡熟出汗 且汗還是涼的

晚上睡覺的時候出汗,這個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現象了,即所謂盜汗。但是,未必每個盜汗的人都考慮腎陽不足。唯一能說明問題的,就是盜汗的同時,汗水發涼。有的時候,是患者身體涼,汗也涼。有的時候,是身體溫,但是汗水涼。總之,汗是涼的。

這個情況,就是腎陽不足導致的盜汗。「陽者,衛外而為固也」。腎陽不足,則陽氣不能衛外。到了晚上,陽氣更弱,於是津液泄出。由於體內陽氣不足,津液失於溫煦,所以流出來一摸,就是涼的了。這樣的人,往往有其他表現,比如心慌、四肢發涼、後背涼、尿頻、腰膝酸軟等等。

應該說,以上2個狀況,就是特別多見的,因為腎陽不足而導致的「出虛汗」。它和我們日常生活所感知到的「出虛汗」是兩回事,我們要辨別清楚。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