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考慮「承認台灣」?外交部:沒來源不評論(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0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索馬利蘭考慮「承認台灣」 ,但因為該媒體沒有引據消息來源的相關報導,因此外交部不予以評論。
近日「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索馬利蘭考慮「承認台灣」 ,但因為該媒體沒有引據消息來源的相關報導,因此外交部不予以評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灣索馬利蘭在7月1日公開雙方將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紀事報」今日報導,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已經指示親信探索跟台灣強化雙邊關係的作法,並正在研議「承認台灣」的可能性。該報導還透露,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又再一次到訪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這已是今年第3度到訪,但索國總統拒絕接見他。外交部對此不予置評,但強調台索雙方互動良好。(詳新聞:以臺灣為名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無關北京是否施壓中國大使兩度利誘終失敗 索國駐臺代表期待與臺合作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台灣跟索馬利蘭在7月1日宣布將在雙方的首都互設代表處,至於設處相關作業目前正在持續進行,惟正式揭牌日期仍在磋商中。

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8月3日引述了消息人士報導,索馬利蘭的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下令要仔細研究3月生效的美國「台北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 Act,即「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並且分析單方面承認台灣的利弊風險。至於「台北法」是明文鼓勵其它國家跟台灣建立外交與雙邊關係。

為了因應北京當局阻撓他國與台灣建交或是與台灣維繫外交關係的激進政策,今年3月美國國會已通過「台北法案」。

報導表示,「台北法案」第3條明文鼓勵其它國家跟台灣建立外交與雙邊關係,而且不鼓勵任何國家採取損害台灣的舉措。

此外,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昨日再次抵達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這已經是他今年第三度造訪當地,與外交官員等人會談。此外,覃儉還試圖以中國開設聯絡處作為誘因,說服索國放棄跟台灣來往,但此提案遭到索國拒絕。

現在不清楚覃儉再次訪問哈爾格薩的原因是否跟索馬利蘭可能承認台灣相關;索馬利蘭先前已經拒絕北京當局要求終止跟台灣發展關係的要求。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阿布迪此次仍拒絕接見覃儉。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晚間表示,針對索國媒體沒有引據消息來源的相關報導,外交部不予以評論。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跟索馬利蘭外交部等部門持續就設處,以及基於未來互利互惠之原則推動有利雙邊民生的各項合作計畫以進行磋商,互動良好。

當位在「非洲之角」的索馬利蘭跟台灣7月初對外宣布互設代表處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曾經對此表達樂見索馬利蘭跟台灣建立新關係。

索馬利蘭共和國在1991年宣布從索馬利亞獨立後,但其國家地位並未獲得國際普遍承認。

根據「索馬利蘭紀事報」另一篇報導,覃儉抵達當地後,跟索馬利蘭外交部官員、總統辦公室的代表會談,並沒有拜會總統阿布迪的行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