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海隱形首富祁連山非法採煤獲利逾百億

發表:2020-08-04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中國官媒經濟參考報今天推出調查採訪報導,指控號稱青海「隱形首富」的馬少偉長期盤據祁連山木里礦區非法開採煤礦,獲利超過人民幣百億元,而且迄今未停,已造成當地生態浩劫。

據青海柴達木日報此前報導,木里煤田位於青藏高原柴達木盆地東北邊緣祁連山南麓,礦區總面積400平方公里,已探明煤炭儲量41億噸,是青海省最大的煤礦區。

2003年開始,先後有11家企業進入木里煤田進行勘查開發。由於缺乏統一規劃,過度開發,違規露天開採,造成當地高原草甸、凍土層和濕地被嚴重破壞。

2014年,木里礦區亂採亂挖現象引發廣泛關注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知悉了情況。

2014年8月,青海省政府成立聯合調查組叫停了木里礦區內一切建前工程和開採行為,全面展開環境綜合整治。

但經濟參考報4日推出調查採訪報導,指控號稱青海隱形首富的興青公司董事長馬少偉,14年來盤踞木里礦區聚乎更煤礦,涉嫌無證非法採煤2600多萬噸,獲利超過百億元。

報導稱,在歷經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里煤田礦區內一切開採行為、開展生態環境整治的背景下,興青公司在當地煤礦的非法開採未受撼動,時至今日仍打著修復治理的名義進行掠奪式採挖,生態舊債未還又添新帳。

據報導,2017年8月8日至9月8日,中央第七環保督察組對青海省開展環保督察。但興青公司在此期間的非法開採仍舊熱火朝天,停採時間僅一週左右。

2019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對青海省展開環保督察。據興青公司內部人士透露,督察組到天峻縣展開督察,興青公司在聚乎更一井田煤礦的開採停了3天,督察組離開的第二天即恢復開採。

7月下旬,經濟參考報記者探訪聚乎更礦區東南側的一井田煤礦5號井,發現興青公司仍在開採。知情人士稱,目前興青公司有4個採煤隊、120台機械、近300人在聚乎更礦區一井田煤礦5號井開採作業。

「每逢領導前來視察、檢查工作和執法檢查,興青公司就臨時停產一兩天,並將採煤機械設備全部轉移到渣山整形工地,用礦渣堵死通往採煤區的道路」興青公司內部知情人士說,經常是白天迎接檢查、夜間組織開採,或者上級領導、執法人員前腳剛離開、後腳就恢復生產。

報導形容,當地遠處是碧草如茵的自然濕地、珍珠般灑落的羊群和白雪點綴的山峰,近處則是一片狼藉的煤堆、渣堆和觸目驚心的巨坑,對比之下像是綠色的高原草甸被遽然撕裂,黑色煤炭和渣土如傷口處外翻的血肉,令人不忍直視。

但馬少偉此前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時稱,興青公司、興青天峻能源公司都「停產配合整合,沒有生產」。

報導引述從興青公司內部獲得的「挖機挖煤結算表」、「自卸車車數統計表」數據推估,自2006年到2020年的14年間,興青公司從木里煤田非法採煤2500多萬噸,獲利150億元左右。

對於興青公司「掠奪式、破壞性」開採行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宏福連呼「痛心疾首」。

他說,木里煤田區域生態極其敏感和脆弱,大規模無序探礦採礦使得成千上萬年形成的凍土層被剝離,水源涵養功能減弱或消失殆盡,將使地表大面積發生不可逆轉的乾旱化,也造成優質焦煤、可燃冰等不可再生資源遭受毀滅性破壞,有關部門必須予以徹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