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洲異夢也要同床(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08-06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一起。
美國總統川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一起。(圖片來源:BENOIT TESSI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6日訊】最近一段時期以來,美國在以國務卿為首的對華鷹派政治人物推動下,對中共採取了積極的進攻型外交策略。對於長期批評西方國家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的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發展。但是,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中共挾持巨大的財力增強了其在國際中的地位,僅靠美國一國的力量抗衡中共的擴張會相當艱困。這一場「新冷戰」,美國如果想要獲勝,搞好與歐盟國家的關係至關重要。

不容諱言,特朗普上臺之後,美國與歐盟國家,尤其是歐洲的領軍國家—德國—之間,出現了不小的分歧。這裡有美國外交政策調整的原因,也有歐盟國家內政面臨困境,急需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外來支持的原因。但是面對中共這幾年在國際社會的擴張和對於西方國家的內部滲透,尤其是香港問題上對國際社會的底線的挑戰,歐洲國家已經逐漸意識到,不管對美國有多少的不滿,但面對中國的時候,還是要與美國站在一起。有句話叫做「同床異夢」,用來形容美歐關係頗為適當:美歐之間長期有不同的對於國際秩序的看法,但基於歷史傳統和價值觀的相同,就算有「異夢」,恐怕還是要在重大問題上「同床」,保持一致。歐盟執委會去年春天將中國定位為「體制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這是非常重要的認定;立陶宛情報部門去年首次將中國列為潛在國安威脅,今年也做出相同結論;7大工業國集團(G7)譴責中國推動港版國安法;歐盟也指控中國散佈不實疫情訊息。這些都是歐洲國家立場的轉變。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華政策的鷹派人物也已經逐漸開始認識到聯盟更多國家,面對中共挑戰的重要性。歐盟外長博雷利建議,美歐建立對話機制來因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25日表示,他已經接受博雷利提議,對話機制應該數週內就能正式啟動。蓬佩奧在發表他著名的「新冷戰宣言」之前,密集出訪歐洲,並宣布對話將聚焦在中國對西方國家與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脅,可以看作是美方的立場的轉變。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美歐關係的不和諧,美國方面的政策變化是主要的責任方,現在要聯合一致面對中共的挑戰,自然也應當是美國更積極地推動雙方的合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