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委會業外委員發聲明 促大陸來港醫護遵註冊條例(圖)

發表:2020-08-06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引入大陸醫護來港為病毒檢測工作提供支援,引發社會質疑,五位醫委會專家對此發表聯合聲明。
香港政府引入大陸醫護來港為病毒檢測工作提供支援,引發社會質疑,五位醫委會專家對此發表聯合聲明。圖為抵港人士在口岸接受檢疫。(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8月6日訊】香港政府藉本港武漢肺炎疫情第三波爆發向三間私人化驗所採購服務,其中兩所為大陸公司的子公司。政府發新聞稿稱本地缺乏接受相關訓練及經驗的化驗人員,因此引入大陸「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為病毒檢測工作提供支援,截至8月4日已有215相關大陸人員抵港,並獲豁免檢疫。對此,香港醫委會業外委員和業外審裁員共五人發表聯合聲明,指相關大陸人士須按香港程序註冊以符合本地專業資格。

日前,香港民政事務署及食環署等政府部門在沒有公開招標的情況下,先後向華昇診斷中心(華昇)、中龍檢驗認證(中龍)及 Prenetics 直接採購服務。據《立場新聞》指,目前三所化驗所共進行了逾九萬次檢測,每個檢測收費約300港幣起,其中有31個樣本呈初步陽性。

對於大陸人員來港檢測,香港社會一直有質疑大陸檢測人員會將港人DNA送中。港府發言人指,為自願性檢測而收集或使用的任何個人資料,都需要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規定,處理相關資料的政府部門或者檢測機構會因需要,向衞生署或相關部門提供資料作防疫用途,工作流程中不涉及將個人資料提供給境外機構或人士,並指當局已採取措施減低個人資料收集,以及接觸個人資料的流程。

北京當局派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引發香港市民憂慮,支援隊隊員的專業資格,工作水平和實際工作安排等至今未有公開。昨(5)日,香港醫委會業外委員陳永佳、梅卓能、林志釉,連同業外審裁員楊光輝、呂永翔用個人名義發表聯合聲明,就港府由大陸引入醫護人員團隊到港協助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工作提出意見。

聯合聲明指,明白北京當局對香港疫情伸出援手,但無論任何醫生、護士和醫務化驗師等專業人員來港工作時,都要依從適當的註冊程序,以符合香港合法資格去進行相關專業工作。如醫生專業資格應按本地醫生註冊條例(香港法例第161章),以有限度註冊(Limited Registration)或者暫時註冊(Temporary Registration)程序進行登記,這樣可以確保相關人士的身份、工作操守和專業資格均受香港制度監管。

聲明強調,大陸來港醫護如果因為專業失當而引致的所有責任,香港醫管局、衛生署等相關政府部門有義務承擔。

此外,聲明表示,對於大陸醫護來港後無需進行檢疫隔離,感到詫異,呼籲政府應對任何境外人士一視同仁,抵港後的14天檢疫隔離是最基本的防疫措施,防止病毒從境外入侵造成本地社區感染;促請政府嚴肅遵照香港制度處理後續事宜,以確保市民健康受到最妥善的保障。

根據香港法例第161章《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的香港醫務委員會,有權處理本港執業醫生的註冊和紀律規管事宜。醫務委員會由24名醫生和8名業外委員組成,其中的三名業外委員由病人組織選出。今次發出聯合聲明的五名業外委員和業外審裁員都由病人組織選出。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