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見 艾薩:傳達川普對台灣強力友誼與支持(不斷更新)(圖)

發表:2020-08-10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來訪的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艾薩,蔡在致詞時表示,通過這次訪問團來訪,可以更清楚台灣如何處理疫情,而台美雙方也可交換意見,並且共同研擬未來方向。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來訪的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艾薩,蔡在致詞時表示,通過這次訪問團來訪,可以更清楚台灣如何處理疫情,而台美雙方也可交換意見,並且共同研擬未來方向。(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來訪的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艾薩,蔡在致詞時表示,通過這次訪問團來訪,可以更清楚台灣如何處理武漢肺炎疫情,而台美雙方也可交換意見,並且共同研擬未來方向。外交部也表示,艾薩率團訪問,主要在強化台美雙方於醫衛領域上進一步交流;而媒體報導宣稱雙方將討論設立新的國際組織來取代世界衛生組織,與事實不符,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艾薩致詞指出,這次台灣防疫成就堪稱為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此行要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於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另外,北京當局事前公開表示不滿,艾薩答覆記者問題時說「這是台灣的事情」,以此暗示北京不該指指點點。

艾薩赴台相關新聞報導
無懼中國干擾 美國衛生部長將訪臺
美國衛生部長將訪臺惹怒北京 民調:中方對臺不友善
胡錫進放狂言:美國敢和中國斷交嗎?遭網友炮轟
美衛生部長將抵臺 陳時中:發生感染我負責
美衛生部長今率團抵台 美航母8日東海巡弋

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訪問 蔡英文接見艾薩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肯定台灣的貢獻,以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她也相信未來疫苗、藥品的合作都能夠有顯著進展,不僅在防疫,在各領域交流也能夠有所突破。

艾薩(Alex Azar)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之美國內閣官員,一行人將停留數日,除了會晤蔡英文之外,並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幾位部長見面。

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外交部:強化台美醫衛交流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艾薩率團來訪,主要在強化台美雙方在醫衛領域上進一步的交流。於武漢肺炎的疫情期間,艾薩曾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抗疫的貢獻。因此,這次他來訪主要將與台灣的防疫專家做經驗交流,並且親身體驗「台灣模式」的運作實況。

外交部說,多年來,台美之間也持續就如何協助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媒體報導宣稱雙方將會討論設立新的國際組織來取代世界衛生組織(WHO),並非這次台美討論的議題,有關報導有悖事實。

艾薩:傳達川普對台灣強力友誼與支持

艾薩首先恭賀蔡英文今年稍早的時候開啟了第二任期,他表示,誠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今年5月的時候恭賀蔡就任的賀詞中所示,蔡在領導台灣這個蓬勃的民主社會時所展現的勇氣與視野,對於區域乃至於全球均是深刻的啟發。

另外艾薩說,也要藉此機會向全台灣人民針對前總統李登輝的逝世致上哀悼之意,李是台灣的民主之父,同時也是20世紀的全球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

艾薩還提到,在川普總統的帶領之下,美國已通過各種有形的方式,肯定台灣民主成就;如川普簽署法案,強化台美之間的夥伴關係,另外也在2018年啟用了一棟全新的AIT大樓,展現出美方對於這段高度珍視的友誼、堅實的承諾。

艾薩致詞指出,此行要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於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
艾薩致詞指出,此行要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於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圖片來源:中央社)

艾薩說,此行來台以及與蔡英文會面的討論重點是著重於台灣的醫衛成就上面以及防疫成就,還有將如何能夠跟美國進一步的合作,以共同預防、偵測,一起回應各項公衛挑戰。

「此次台灣的防疫成就堪稱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艾薩認為,這樣的成就彰顯台灣這個社會與文化中的透明公開,以及民主本質的價值所在。

艾薩還說,這次台灣在偵測到中共病毒,還有後續控制疫情以及跟各國分享資訊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因為台灣在醫衛還有產業上的成就,讓台灣能向其他人伸出援手,遞送所需的醫療物資到世界各地,當然包括美國,還有太平洋島國。

艾薩指出,非常期待善用本次訪台機會,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欣羨之意,此外也要善加機會學習台灣是如何在利用雙方都珍視的價值,締造醫衛成就。

艾薩:台灣遭WHO排除 對全球衛生而言是「悲劇性的錯誤」

艾薩提到,WHO內部的情況十分嚴峻。他舉例2018年他上任沒多久,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地爆發伊波拉疫情,當時WHO緊急向會員國募款,台灣表示願捐100萬美元,WHO卻因為北京阻止,而拒絕接受台灣捐款;與此同時,北京並未捐款。

艾薩還說,此次台灣對抗疫情如此成功,更是早在去年12月就選擇不盡然信任WHO的說法。

艾薩也提到,近日美方將前往台灣的旅行建議調為「第一級」(Level 1),即僅需採取一般的防護措施;美方目前僅將全球兩處司法管轄地(jurisdiction),包含台灣與澳門列成第一級,這也展現美方對於台灣防疫成就的肯認。

對於WHA於今秋復會,台灣可望獲得多大國際支持,艾薩表示,美國將與各國進行相關討論。

蘇貞昌:對台灣的重視及肯定

蘇貞昌視察中央氣象局,媒體聯訪詢問了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團赴台追思前總統李登輝,以及艾薩率團訪台等事,他對此表示,台灣這幾年的努力,包括防疫工作做得好,使世界最強大的國家都肯定台灣,願意赴台交流互動。

蘇貞昌認為,這也是蔡總統領導政府,能夠使台灣給世界看到,並爭取對台灣友善的國家,給予台灣更多的國際空間。台灣將會持續努力,一方面保護國人同胞,一方面令台灣在世界上有越來越大的空間,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多所互動。

黨政人士分析三大意義

熟悉外交事務的黨政人士分析,艾薩來訪具有三層意義:第一,不僅展現了台美關係確實是40多年來的最佳狀態,亦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台灣模式」對國際社會的貢獻,獲得了國際主流國家的正面肯定。

第二,顯示台灣和美國是彼此在印太地區的堅實夥伴,特別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共同挑戰下,通過醫療領域上的合作,更能展現出彼此的堅韌情誼。

第三,艾薩來訪代表著美國行政部門落實「台灣旅行法」的做法,對於台美之間的關係,期盼未來能持續通過台美高層交流,拓展更多元的雙邊合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