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強烈抗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8-11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媒體大亨和蘋果日報的創辦人黎智英
香港媒體大亨和蘋果日報的創辦人黎智英8月10日被港警抓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個多月,週一上午,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九人被警方拘捕,並被指控違反國安法,被捕的還包括他兩名兒子,以及壹傳媒集團高層,事件引發全球關注。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發出聲明,對港府行動表達最強烈抗議,也質疑香港警隊濫權、不受法律約束,所有媒體恐都有被侵犯風險,聲明要求臺灣政府應該提出具體對策支援。

臺灣新聞記者協會批港警濫捕

據蘋果日報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8月10日被港警以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連同黎智英在內,港警共拘捕七人,包括黎智英的兩個兒子黎見恩和黎耀恩,以及多名壹傳媒集團高層。

港警還派出200多名警力,搜查壹傳媒集團將軍澳總部,過程中,警方逐一搜查員工座位,翻查文件及物品。

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當天發出聲明表示,香港警察強行搜查記者座位,肆意翻看記者的採訪與通訊資料,香港警隊在沒有明確法律授權的情況下,將自身權力無限上綱,完全無視法律規定的行徑,令外界質疑香港政府轄下的警隊是否仍受法律及文明約束。

臺灣新聞記者協會認為,即使承認香港警隊週一的行動是偵辦《港區國安法》的案件,那搜查對象也應該僅限於黎智英等嫌犯,何需強行進入編輯部搜索及翻查資料?如此行徑很可能將使記者採訪及聯絡人資訊非法流入當局手中。外界也應警惕,如果放任警隊如此暴行而不加譴責,今日能衝進《蘋果日報》編輯部,明日就可能衝進任何媒體的編輯部。

臺灣新聞記者協會指出,「言論、新聞、出版自由」、「人身自由」和「通訊自由及秘密」3項權利,不僅是普世價值,更是清清楚楚記載於《香港基本法》的個人權利。

聲明強調,從北京及香港政府醞釀及訂立《港區國安法》以來,香港基本人權狀況以「江河日下」都不足以形容。香港社會與臺灣同樣面對中國威脅,聲息相通,呼籲蔡英文政府在口頭譴責之餘,應訂定更多具體政策,反制港府暴行及援助香港人民抗爭,積極面對這數十年來罕見的國際人權危機。

賴品妤:人民的怒氣像潰堤大壩

立法委員林昶佐怒轟,「惡法當前,法治崩潰!中國濫搜濫抓」,中共政權之下的人民,只要不順獨裁者的心意,就會被用各種方式迫害,甚至無法正常生活。

林昶佐在臉書貼文說,「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中國引此惡法開始大搞特搞、肆無忌憚,明目張膽將手伸進媒體。許多香港朋友更是感嘆,美國制裁了林鄭月娥,港府就拿民主派媒體出氣。」

林昶佐表明臺灣撐香港的意志,「我和黎智英先生有數面之緣,祈願他與所有為香港民主打拚的朋友們都能平安。臺灣會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盡力提供援助,繼續支持香港!」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從黎智英等人被捕這件事就可以看出,香港通過國安法後人人自危,現在中國政府對香港媒體業出手,就是因為黎智英和壹傳媒聲援香港追求民主,站在中共的對立面。」

賴品妤直言,獨裁政府因為懼怕民眾言論自由的力量,因此威嚇媒體、逮捕意見領袖,達成控制輿論、封鎖消息。

賴品妤嚴厲譴責中共及港府:「箝制香港人的言論自由,不會讓你們的政權更穩定!」她更痛罵,林鄭月娥滿嘴謊言,過去還曾說過把香港人當自己的孩子,「都在騙,沒有人會痛毆自己孩子來維持家庭和諧!人民的怒氣就像潰堤的大壩,江水一旦氾濫就不可收拾,中國政府不要以為用圍堵的方式可以阻擋高漲的民意怒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