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黃金」苦茶油的優劣如何區分?(圖)

發表:2020-08-1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油 苦茶油 感冒 植物黃金
純正優質的茶油倒一點在掌中,兩手用力搓揉後,幾分鐘內就能充分為皮膚吸收,不會有油膩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時候因為常常感冒,一感冒就流鼻水有時就咳嗽也來了,媽媽說感冒不能吃麻油,於是媽媽就用老薑洗淨(不去皮),放入果汁機打碎。裝入棉布袋用力擰乾,瀝掉薑汁。再將擠乾後的薑渣放入炒鍋,倒入茶油,均勻撒入薑渣。轉中小火,用鍋鏟持續緩慢攪拌,炒至薑渣變成金黃色(這時整個廚房散發出薑香味)。這時媽媽會將油和薑渣分開放著。並用苦茶薑油拌麵線再加點醬油調味,哇真是美味!剩下的薑還會用罐子裝起來當零食吃呢!

非常喜歡它味道,長大之後廚房裡也會買一瓶苦茶油放著,跟著其他的油類輪著吃,想吃有媽媽味道時就來一個苦茶油拌麵線。由於坊間苦茶油種類的很多價錢又不一,不知如何分辨出苦茶的優與劣。

同事家住南部有接觸苦茶油 便教我如何識別苦茶油的好壞

他說,辨識苦茶油的優劣可以利用一些簡易小方法,純正優質的茶油倒一點在掌中,兩手用力搓揉後,幾分鐘內就能充分為皮膚吸收,不會有油膩感。茶籽在壓榨前會先經過蒸或炒的工序,去除部分水分、潤色與增添風味,若溫度太高產生焦味,致使油品本身的抗菌力降低,對儲藏不利容易產生質變,所以如要拌飯直接食用者,以低溫提煉色澤金黃的茶油為佳。

還教我苦茶油的儲存方法:

1.放置陰涼、乾燥無日光照射處。

2.不要放在瓦斯爐旁。

3.使用完後,應立即將瓶蓋蓋緊。

4.用過的油,不要倒入新油中。

5.儲存不要超過半年,以確保營養價值。

由於苦茶油營養成分豐富,有山茶甘素、茶多酚、維生素A、E,具有優異的抗氧化功效。傳統中醫認為苦茶油的主要功能為行氣疏滯,用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因為苦茶油富含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讓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被好的油脂取代,減少血管因為堆積壞膽固醇造成拴塞的機率。幫助恢復血管彈性、降血脂。同時,苦茶油能夠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改善消化性潰瘍,保護胃部。

而且苦茶油在營養學界有「植物黃金」的美譽,且含有角鯊烯0.5%左右,能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身體機能細胞、消炎殺菌、修復細胞,加快傷口癒合的功用。

對於愛美的女生來說更有滋潤皮膚,保濕防皺的功效:苦茶油成分可加強膠原蛋白合成,提高細胞外膠原蛋白的含量,且內含有維生素E和抗氧化等,因此具有抗老,保濕,防皺等,並使皮膚更有光澤,苦茶油還可降低皮膚敏感,減少皮膚水分流失。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