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辭還是延任?胡志偉:民主黨傾向延任(圖)

發表:2020-08-17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明該黨傾向議員延任一年,但他直指有關決定是兩難。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明該黨傾向議員延任一年,但他直指有關決定是兩難。(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17日訊】香港政府以疫情為由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其後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讓全體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組成臨時立法會(臨立會)來填補立法會真空期,就此外界一直關注民主派議員會否接受此項安排。8月10日,五眼聯盟曾發聲明表示,希望九月立法會選舉可如期舉行,並呼籲特區政府盡快恢復被取消資格人士的參選資格。身在美國的香港民間大使袁弓夷認為,民主派需對延任立法會持謹慎態度,若五眼聯盟的意見是如期舉行,民主派可考慮總辭以杯葛人大決定。但社會上亦有聲音希望民主派議員延任,繼續在議會內抗爭。

據《蘋果日報》報導,朱凱廸昨日表態,稱延任安排違反民主原則,並指中共藉此「粉飾太平」,他認為集體杯葛可為運動製造張力,以及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藉此向中共施壓。但他又指,認同延任一年的觀點「具體而真實」,比如保住資源、頂住惡法,以及維持曝光等,但他認為兩者比較,集體杯葛才「有可能」刺激到中共,故此他力促民主派集思廣益,捉住機會盡快行動。

民主派今天會再見面商討去留問題,雖然延任議會的合法性備受質疑,但坊間也有不少聲音認為民主派應「寸土必爭」,沒理由將議會戰線拱手讓給建制派,故此不少民主派仍傾向留任,在立法會有限的空間內爭取民主,否則單靠議會外的抗爭,難發揮最大影響力。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明該黨傾向議員延任一年,但他直指有關決定是兩難。他表示政治人物有責任承擔其所作出的政治判斷,他表示民主黨有傾向認為在位的政治人物需承擔政治責任,當社會有分歧時,政治責任就落在議員身上,由議員作判斷,如果把權力交出去,則沒有盡責。

另外,過去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都有利用其身份為被捕或在囚抗爭者提供幫助,包括公務探訪、書信支援等。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一直關注在囚抗爭者權力,並做此方面的跟進工作。他表示,不論留下及離任都要向外界解釋原因,他會選擇留任,自己留任可以繼續以議員身份幫助在囚手足同抗爭者,對於杯葛議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其違反民主原則,他稱:守護抗爭者是自己的原則,關注囚權是自己的使命。

被問及其他區議員、民間組織都有關注囚權並可繼續探訪、支援在囚抗爭者,邵指,反送中運動其中一個對社會的提醒是,不是有人做,我們就不用做,如果人人都這樣思考,運動不會有今天的成果。他又指,自己2017年開始關注囚權,也曾坐牢,對此有親身經歷。

同樣參與探訪在囚抗爭者的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指,如果失去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對探訪工作影響很大。但他認為總辭是「大是大非」,公務探訪則是小事,而目前總辭僅涉及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仍可作公務探訪,也可聯同一起跟進相關工作的立法會議員助手一同探訪。林認為應以公投決定是否總辭,但也坦言全面公投牽涉資源及風險,較難執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