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中南海智庫稱糧食缺口將達1.3億噸(圖)

發表:2020-08-18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 糧食 危機
中國社會科學院報告稱,未來中國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作為中南海智庫的中國社會科學院8月17日發布報告稱,未來中國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近期多跡象表明,中國已經出現糧食危機的苗頭。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發布《中國農村發展報告2020》稱,「十四五」(2021-2025年)期間中國有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其中穀物(三大主糧)缺口約為2,500萬噸。

報告預計,到2025年,中國城鎮化率將達到65.5%,保守估計新增農村轉移人口在8,000萬人以上;農業就業人員比重將下降到20%左右;鄉村60歲以上人口比例將達到25.3%,約為1.24億人。

報告稱,「目前農村發展中仍面臨著諸多矛盾和問題,如農民種糧積極性下降、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農村老齡化日趨嚴重、農村民生短板突出、村莊分化日益加劇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與此同時,中國的糧食至今仍然嚴重依賴進口。但根據中國外管局6月底公布的數據,今年一季度外匯儲備淨值(外匯儲備總額減去外債總額)為9,660億美元,跌破萬億美元,是近十年以來的最低值,這對用於購買進口糧食的外匯造成相當的壓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呼籲要節約糧食,杜絕餐飲浪費,敦促通過立法和監督制止餐飲浪費,亦讓外界猜測中國糧食安全是否存在隱憂。

據《自由亞洲》電臺8月17日報導,有學者認為,糧食問題本來應該通過市場來解決,政府起一個協調作用,但現在卻把壓力下壓到老百姓那裡,就變成了一場政治運動。政府機關的浪費很驚人,共產黨大量的浪費是看不到的,國家級或省一級政府機關的內部食堂,那種奢侈消費,是慷國家之慨,這些都是長期存在的。

在8月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表示,將透過多種立法、決定等形式,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做出具體明確規定。

據《新華社》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級巡視員張桂龍介紹稱,「將在具體立法工作中,在糧食生產、收購、儲存、運輸、加工、消費等各個環節強化管理,有效減少損失浪費;特別是在餐飲消費環節,積極倡導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建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長效機制。」

對此有民眾質疑,這是限制餐飲消費還是浪費?什麼標准算是浪費?

這不由得讓人感到糧食危機迫在眉睫,特別是有關夏糧的消息更是給人們敲響了警鐘。

8月12日,中國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罕見承認,以小麥為主的夏糧收購同比減少了近千萬噸,下降近20%。截至8月5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285.7萬噸,同比減少938.3萬噸,其中:河北收購355.9萬噸,同比減少93.5萬噸;江蘇收購1,083.5萬噸,同比減少10.8萬噸;安徽收購592.9萬噸,同比減少222.4萬噸;山東收購661.4萬噸,同比減少54.4萬噸;河南收購912.4萬噸,同比減少538.8萬噸。

過去數月,中國主要農產地區發生大規模的洪災、蟲災等災害,農作物受嚴重破壞,但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8月12日的記者會上反而大膽預測,今年會是大豐收之年。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發表的一篇文章稱,5月底,作者瞭解到老家河南周口的小麥收割情況,普遍減產三至四成。不過,河南當地媒體仍然一片歡騰,宣布「夏糧豐收已成定局」。這樣的宣傳,既是一種思維定勢,也是「政治正確」,報導糧食減產,恐怕要上級批准才行。

文章說,虛報產量不可怕,減產也不可怕。但是,當減產的同時,又虛報產量的時候,就非常可怕了。那麼,存不存在並沒有減產,而收購不上來的情況,也就是糧食還存在農民家裡?答案是否定的。其結論就是,中國的糧食收購過去20年完成得非常好,糧食大部分都集中在各種糧庫裡,農民手裡沒有餘糧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