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被查 還有很多中國公司要到美國上市?

發表:2020-08-19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19日訊】在華爾街上市中概股公司繼續被曝因欺詐醜聞被當局調查,美國證券交易當局正採取措施對中概股公司嚴格審計。與此同時,計畫前來上市的中國公司仍源源不斷。對此有投資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美國股市既是執法最嚴也是流動性最好的資本市場。

上週四,在做空公司爆出中國視頻流媒體公司愛奇藝(IQ)因偽造財務數據欺詐醜聞正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的同一天,首日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在線房地產平臺公司貝殼找房(KE Holdings Inc., BEKE)融資成績亮麗。上市首日大漲77%,融資超過20億美元。週二午盤,該股再漲7%,股價達41.4美元,僅第三個交易日,股價已經比上市價20美元翻了一番多。

愛奇藝為什麼被查?

愛奇藝醜聞源自今年4月美國做空公司沃爾夫派克研究(Wolfpack Research)長達37頁的報告《愛奇藝:中國的Netflix還是另一家瑞幸咖啡?》。

報告稱愛奇藝在2018年上市前就存在欺詐行為,並一直持續至今。報告認為愛奇藝通過誇大用戶數量將2019年收入誇大了80至130億元人民幣,即27%至44%。

報告還認為,愛奇藝虛增了為內容、資產和收購所支付的成本,通過燒假現金,向審計師和投資者隱藏欺詐行為。愛奇藝否認這些指控,稱這一報告引用數據與結論嚴重失實。

愛奇藝證實了正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被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以來的財務記錄。愛奇藝表示,一直積極配合SEC所有問詢和調查,並正主動聘請專業顧問進行獨立調查。

沃爾夫派克公司的報告說,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間,該公司調查了1,563名愛奇藝在中國的目標人群,發現大約32%的愛奇藝用戶是通過京東或小米電視等愛奇藝合作夥伴的賬戶訪問愛奇藝VIP專享內容的。「愛奇藝大量雙會員意味著它既計入了全部收入又將其合作夥伴的份額作為費用也計入了。從而讓愛奇藝可以誇大其營收並同時燒假現金。」

報告說,該公司通過獲得的2015年以來愛奇藝的中國信用報告,對比愛奇藝的招股說明書顯示,愛奇藝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的2015、2016和2017年的延期收入分別虛增了261.7%、165.5%和86.2%。

而這些在美國上市之前就高估的數據,「使得愛奇藝必須在上市後發布越來越誇張的結果,才能彌補先前存在的欺詐,同時仍顯示增長的跡象。」

報告說,愛奇藝易貨交易收入的膨脹是其會計欺詐最嚴重的例子之一。沃爾夫派克公司根據一位曾參與內容交易的前愛奇藝員工的信息,非獨播劇集許可通常每集在人民幣1,000至5,000元之間,最熱播節目可能最高達2萬元。而根據愛奇藝2018和2019年易貨收入的數字,每一集交易的單價需要達到7.9萬和6.4萬元人民幣,「才能合理實現其報告的易貨收入。」

今年5月,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議案,加強對華爾街的中國企業的審查,並警告中國企業如果不遵守美國市場監管規則,就會面臨強行退市的後果。

中概股融資量今年已超去年

與此同時,計畫到華爾街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仍源源不斷。據Dealogic的報導,到上週四為止,今年已有22家中概股公司到美國掛牌上市,去年全年為25家。這些中概股公司已經籌集了61.2億美元,遠遠超過了去年的35.2億美元。

紐約天驕投資管理公司負責人郭亞夫說,這個容易理解,因為美國股市既是執法最嚴、同時也是流動性最好的資本市場,「美國的資本市場是最成熟最完善的,是全球好公司的最佳選擇,這是毫無疑問的。」

為什麼在去中國化趨勢下還有那麼多中國公司願意到美國來上市呢?郭亞夫說,在這種情況下願意來上市的大部分公司是符合美國上市公司審計要求的,「第一,它們不是國企;第二,他們認為自己的審計報告是經得起美國查的;還有一個主要原因,中國公司如果不去美國上市,在中國上市要等很久。」

週二,就有一家中概股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亨達海天計算機網路公司(HKIT)是一家總部在廈門的信息技術諮詢和解決方案服務提供商,是「負責廈門地區‘國家金稅工程--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的技術服務」(美股百科介紹)。計畫籌資2,000萬美元。

美國財經媒體CNBC駐北京記者說,川普(特朗普)政阻止中國公司進入美國金融市場的舉措,主要對涉及數據、國家安全、金融和媒體的中國公司造成了寒蟬效應。投資專家說,並不是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都涉及這些領域。

北京3月出臺的《證券法》修訂本規定,禁止任何中國人在沒有獲得國務院證券監管當局批准的情況下向海外監管機構提供任何與證券有關的文件。

不知道亨達海天日後將如何應對美國證交當局要求其提交相關信息的指令。

還有很多中概股公司要來

但可能並不是所有來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都涉及敏感領域。8月已經提交上市申請的中概股公司包括了,中國江西的中藥公司「大自然製藥」,計畫籌資3000萬美元;位於廣州的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小鵬汽車」,這家仍處於虧損狀態的公司計畫在美籌資1億美元;還有一家尚未確定商務內容的所謂「空白支票」公司Bymax,該公司在中國內蒙古,僱員只有兩人,籌資12萬美元,申請場外交易。

根據納斯達克8月在美上市公司日程表,也有中概股公司撤銷了在美上市的申請。阿里巴巴創新中心「優客工場」是一家類似美國WeWork的聯合辦公企業。2019年底向紐交所提交了招股書,8月已經撤銷在美上市申請。

這個月稍早,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說,在美國證券市場上市的任何國家的公司都必須遵守相同的財務審計要求,否則將在2021年年底後被踢出美國市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