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想再談判 中國確定將評估貿易協議(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8-20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貿易 協議
中國商務部確認美中雙方將就貿易協議通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的前景再引發輿論關注,8月20日,中國商務部確認美中雙方將就貿易協議通話。而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則表示,現在不想與中國打交道。

在中國商務部8月20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稱,美國和中國計畫重新安排在上週末推遲的貿易會談,此次會談目的是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六個月之際評估進展情況。雖然這次會談的日期尚未確定,但很快就會舉行。商務部有何評論?

針對記者提問,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雙方已商定將於近日舉行通話。

據悉,美中貿易談判代表計畫在未來數日內,通過視頻方式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執行情況,以及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採取的限制措施,目前尚不清楚美中雙方通話的具體日期。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兩國談判團隊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和中方多次變卦之後,於今年1月15日達成一致並簽字生效的。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港版國安法的實施等事件激化了美中之間的矛盾,使這個原本非常重要的協議失去了它原有的價值。

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8月19日表示,美中就貿易協議落實情況的會談並沒有徹底取消,只是推遲。他還說,新的會談時間尚未確定,但是美中官員之間的聯繫並未中斷。

梅多斯還表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繼續與中國討論有關中方採購和落實協議的事情。

根據美中雙方在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中國承諾在兩年內從美國的進口商品額度增加2,000億美元,其中包括農業產品能源、工業產品和服務。

不過,目前中國採購進度遠遠落後於既定承諾的目標,中國對美國農產品進口遠低於2017年水平,能源產品進口額度僅僅是今年目標253億美元的5%。

《路透社》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8月18日在亞利桑那州尤馬市(Yuma)表示,他推遲了原定8月15日舉行貿易協議執行情況檢討會議,原因是他對中國處理疫情不力,使病毒蔓延全世界並造成了巨大的破壞而感到煩惱。「我推遲了與中國的會談。你們知道為什麼?我不想現在跟他們打交道」;「中國對世界做的事情簡直不可思議。他們沒有能夠阻擋住(病毒)。」

川普在回答美國是否會退出這個貿易協議問題的時候沒有進行明確回答,只是說「我們先等等看。」

對於美中高層經濟官員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評估的前景,一些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據《美國之音》8月12日報導,美國肯尼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經濟與金融系教授劉學鵬,對此次美中貿易協議評估的前景並不看好。

劉學鵬認為,中美衝突已經遠遠超出了貿易範圍,因此,貿易協議的履行可能不再會成為決定成敗的障礙。他表示懷疑雙方能否解決這麼多問題:這其中包括但不限於貿易、武漢肺炎疫情、知識產權、香港、南海、華為、TikTok和微信等等。「中國所能提供的可能遠非能夠滿足美國的要求」。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對美中兩國高級官員此次的貿易談判表達了樂觀的態度。杜大偉表示,儘管目前美國向中國出口的水平仍然遠遠低於2017年的水平,但是中國承諾要繼續從美國進口產品。「因此,這種趨勢是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的」。

顯然北京當局也意識到當下局勢的緊張程度,8月12日,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信息再度就中美關係發聲,副部長樂玉成表示,對於中美關係,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確保其不失控、不脫軌;對話不能中斷,尤其兩國外交部門不能陷入無線電靜默。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