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事長 台灣向北京遞橄欖枝?(圖)

發表:2020-08-21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了董事長一職。有輿論認為他不論聲望,或者和大陸、台商的關係任此職務游刃有餘,但問題是他難以發揮作用。資料照。
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了董事長一職。有輿論認為他不論聲望,或者和大陸、台商的關係任此職務游刃有餘,但問題是他難以發揮作用。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21日訊】中華民國總統府公布由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了董事長一職。有輿論認為,商界出身、現在是金仁寳集團董事長的許勝雄,不論聲望,或者和大陸、台商的關係任此職務游刃有餘,但問題在兩岸之間「已讀不回」,他難以發揮作用。有學者認為,這是蔡英文政府向北京橄欖枝

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事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負責台灣與大陸之間民間交流協商的白手套「海峽交流基金會」的原任董事長李大維轉任總統府秘書長之後,懸缺的董事長職務,將由現任的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將出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0日表示,許勝雄是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以及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名譽理事長。而且他不只是成功企業家,過去也在海基會副董事長任內曾經代理過董事長職務,對於海基會業務很熟稔。蔡英文總統希望借重其對會務和兩岸事務之熟悉,穩健海基會的各種運作。

台灣學者:許勝雄能做的很有限

曾任陸委會副主委、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的林祖嘉受訪表示:「許勝雄自己工作很忙,不願做正式的,事業很大,應該不會放棄。他經歷很夠,資歷上絕對沒問題,像辜振甫,做董事長這位子綽綽有餘。但是兩岸現在已讀不回,這個位子就是象徵,能做的很有限。」

不過林祖嘉提到,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變差,海基會處長層級以上的都進不了大陸了。「許勝雄代理董事長,到不了大陸,他的事業可以讓他無限期不到大陸?他要考慮他自己合不合適,能不能放棄。他的地位、聲望都不是問題,主要考慮他自己事業的問題。」

台商會長:蔡政府遞橄欖枝

另外,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的會長、上海台商協會的會長李政宏受訪時,也肯定許勝雄過去在兩岸交流有很密切的參與,對大陸事務熟悉、行事也務實。「商界出身,更瞭解台商、台胞需求,有極大優勢。而且他政黨色彩相對比較淡,有助於緩和兩岸緊張關係,對這項人事持肯定看法,畢竟只是代理,代表民進黨有遞出橄欖枝。」

不過,李政宏也提到,最近執政黨不論於對抗疫情、美台關係走近,和封殺大陸網路視頻等,抗共動作不斷,兩岸交流基本上斷掉了,縱使許董有再好才華、再高才能、再熟悉經驗,估計也做不了什麼事情。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