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數據透露實情 中國產晶元能幹點兒啥?(圖)

發表:2020-08-21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晶元 實體清單
如果依靠國產晶元會怎麼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晶元自給率僅為30%左右。華為及38家子公司已全部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並將在9月15日面臨史上最嚴密的封鎖,如果依靠國產晶元會怎麼樣?

8月20日,據中國官媒報導,國務院印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強調,集成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是信息產業的核心。

中國國務院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中國晶元自給率要在2025年達到70%,而2019年中國晶元自給率僅為30%左右。

據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2019年中國晶元的進口金額為3,040億美元,遠超排名第二的原油進口額。

8月1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布了一份名為「美國進一步限制華為獲取美國技術」的聲明。

這份聲明帶來的新變化,是又有38家華為子公司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自2019年5月華為首次被列入實體清單至今,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的華為子公司總數已達152家。

新增的38家華為子公司,主要涉及華為雲、華為OpenLab在國內外的子公司,以及華為收購的以色列IT公司Toga Networks和華為在英國的研發公司。

另一個最關鍵的變化是,美國商務部在這次禁令中新增了數條細則。 例如,如果沒有許可證,任何公司基於美國軟體和技術的產品不能用以製造或開發任何華為子公司(實體名單內)所生產、購買或訂購的零部件、組件或設備。此外,該規定還限制實體清單中的華為子公司作為「買方」、「中間收貨人」、「最終收貨人」或「最終用戶」參與相關交易,除非獲得美方許可。

8月7日,在中國信息化百人會2020年峰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透露,由於美國第二輪制裁,華為晶元無法生產,最近都在缺貨階段,華為手機沒有晶元供應,今年手機發貨量可能比去年更少。

據悉,今年秋天華為將發布新一代旗艦機Mate 40,將搭載華為的麒麟晶元。

但是,余承東也坦言:「晶元在9月15號之後,生產就截止了,可能是麒麟高端晶元的最後一代,絕版。現在國內的半導體工藝上還沒有趕上。」

根據業內人士8月19日在中關村在線網站發布的分析文章,目前中國國內當屬中芯國際量產的14nm工藝最為先進,已經實現華為麒麟710A代工。該晶元原本由台積電12nm工藝打造,交由中芯國際生產後降級至14nm,頻率也從2.2GHz下降至2.0GHz。

文章寫道,如果對這些客觀數據不是很敏感的話,那不妨對比來看,麒麟710A的大致性能略遜色於同為14nm工藝的蘋果A9處理器,也就是搭載在iPhone 6s/Plus上的那一顆,跟驍龍660/665這個級別的產品相當,基本就是現在千元人民幣手機的水平。目前高通的下一代產品都將採用5nm製程工藝並且整合5G基帶的SoC平臺。相比之下國產14nm工藝讓人感覺差距蠻大,畢竟從5nm降級到14nm,即使跟現在主流的7nm相比也存在兩級以上的代差。

文章強調,「如果我們只能用國產晶元,可見與目前主流產品仍存較大差距。儘管這個結果很令人掃興,但我們並不希望有人以道德綁架的方式強迫民眾去無條件的支持國產晶元和採用國產晶元的手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