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 古代的「隨身聽」竟有通靈功效(組圖)

發表:2020-08-23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藍牙耳機、智能手機普及的現代社會,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在任何地方聆聽音樂。其實,古人也有屬於他們的「隨身聽」。
宋徽宗趙佶《聽琴圖》局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藍牙耳機、智能手機普及的現代社會,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在任何地方聆聽音樂。其實,古人也有屬於他們的「隨身聽」。

禮記曰,君子無故玉不去身。玉的種類多樣,十分美觀,可以用作隨身的裝飾。據說玉還有通靈的功效,因此被帝王用作祭天的禮器。其實,玉在古代君子的日常生活中,還有著一種「樂音隨身聽」的非凡妙用。

自從西周建立、周公制禮作樂後,人們了解到道德禮樂對人心的教化遠勝於苛政酷法,於是系統規範了各種禮儀,細緻到日常的起居、言行,甚至舉手投足間的分寸把握,都涵蓋到了。接受過禮樂教化的君子,通體散發著高貴的學養氣質和獨特的東方內韻。

在這些細緻的禮儀規範中,就有著對佩玉功能的解說。《禮記玉藻篇》中記載:「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宫羽,趋以《采齐》,行以《肆夏》⋯⋯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故君子在车,则闻鸾和之声,行则鸣佩玉,是以非辟之心,无自入也。」

這段話大意是:「古代君子佩玉,佩在左側的玉會發出宮音和羽音,配在右側的玉會發出徵音和角音,快走時的節奏符合《採齊》之曲,慢行時的節奏符合《肆夏》之曲。⋯⋯進退時隨著手的動作,玉也發出清脆的碰撞之聲。所以,君子在車上時,可以聽到鸞鈴聲響,行走時聽見佩玉聲響,這樣持續聆聽著五音的正聲,邪僻的念頭就不會產生了。」

戰國 螭虎紋佩
戰國 螭虎紋佩(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由此可見,古人對自己內心的約束是多麼嚴格,他們對音樂的理解又是多麼高超!人在生活當中,常常會被各種負面情緒、信息所干擾。這時,正聲雅樂可以幫助人們擺脫邪念,升起積極的向善之心。這樣的一件「隨身聽」真是集價值、美觀、實用於一身。

而古之厚德君子,行走時寬袍大袖迎風舞動、佩玉鏗鏘清脆悅耳,顯露出文質彬彬的風度。無怪乎莊子曾言古有邯鄲學步者,這樣的一種行走的風姿,確實令人心生仰慕。

其實,邯鄲學步者之所以不能成功,也許是因為他忘記了學習君子那一種通過修身養性得來的沈著安詳。畢竟,佩玉碰撞的節奏是否準確、進退的儀態是否合宜,只是內心德行的一種外在投射而已。對於一個真正的君子來說,這些美妙的樂音,是不用刻意而為就能自然產生的啊!

責任編輯:清樂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