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發飆罵專家抹黑全民檢測 被轟逼醫生「聽黨指揮」(圖)

發表:2020-08-26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砲轟香港「所謂醫生專家」抹黑全民病毒檢測,各界怒斥她執行中央政治任務,凌駕醫療專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特首林鄭月娥砲轟香港「所謂醫生專家」抹黑全民病毒檢測,各界怒斥她執行中央政治任務,凌駕醫療專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港府以中共病毒疫情為由押後選舉,卻強推行全民檢測,被醫學界質疑成效,並引起DNA「送中」之憂。特首林鄭月娥25日發飆砲轟專家醫生是抹黑中央和壞心腸。各界直斥她為討好北京而凌駕專業,妄圖讓醫生也「聽黨指揮」。

港府在第三波疫情回穩之際推出的全民自願性病毒檢測將於9月1日展開,計劃連日來爭議不斷。檢測由當局「欽點」的中資企業進行,令市民擔心樣本資料會轉交大陸當局;也不少醫學專家及醫護界人士質疑計劃的成效及必要性。

林鄭自稱抗疫「主帥」 指控醫護「反中央」

綜合《蘋果日報》及自由亞洲電台等報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4日晚於社交平台發文,批評社會上有「小部份人⋯⋯不斷抹黑計劃,以慣常伎倆提出『DNA送中』的口號來唬嚇市民」,以「達到他們反中央、反政府的目的」。她又自稱督導防疫抗疫工作的「主帥」,對作出押後立法會選舉等艱難決定「責無旁貸」。

林鄭2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更把矛頭直指「所謂專家醫生」,稱他們「不斷去抹黑這個計劃,不斷去找藉口,叫市民不要參加這個計劃。」她又砲轟他們此舉有政治目的,「為何他們要有這樣的心腸,去阻止香港市民參與這個計劃,只有一個目的,這個就是政治計算的目的,這個就是再找一件事來抹黑中央,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的目的,我想不到有另一個目的。」

港府以疫情為由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卻同時推行大規模檢測,號召數以百萬人參與。有記者追問林鄭為何能在各區安排檢測中心,卻不能安排選舉票站?林鄭辯稱兩者做法不同,市民可在網上預約全民檢測服務,加上檢測非集中在一日進行,相信不會出現人潮。她反批評外界將兩者相提並論,不合適也不合理。

專家質疑計劃成效 料300萬人僅找出40人

全民自願檢測計劃由政府安排採樣,大陸支援設立實驗室及安排化驗人員到港,林鄭月娥多次稱沒有中央幫助就無法進行全民檢測。不過,香港醫學界和防疫專家對計劃意見分歧。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會參與計劃,但認為未必有大批市民參與。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明確表示不會參與和協助計劃。

何栢良25日接受商業電台節目訪問時說,他不打算參與是因對計劃成效有疑問。他說,隨着香港確診個案減少,預計社會剩下不多無病徵感染者,質疑計劃是否能達到找出隱形患者的目標。他自己則需要專注教學和研究工作,無法抽空參與。何栢良強調自己對政治無興趣,凡事以科學為本,希望各界不要用有色眼鏡看事情。他也從來沒有反對市民參與計劃,市民可以不理會他的意見。

何栢良24日也曾在電台節目分析,假設有300萬人參與檢測計劃,預料只能找出約40名兩周內受感染、仍有傳播能力的人,認為檢測成效較低。

醫生斥港府誤導:無法測出潛伏期傳播者

《蘋果日報》引述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全民檢測不可能找出處於潛伏期的隱形傳播者,「提出這個主張的人才是誤導(市民)」。他說,即使全港700萬人去做檢測並找出部份確診者,也不能取代本身的防疫措施;如篩查後令大眾有所鬆懈,反而對未來防疫造成更大問題。他促政府和相關人士提出更多科學論證,而非政治凌駕科學地作指摘。

《蘋果日報》報導,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同樣對計劃的安排、資源運用及成效有保留,因此不會報名協助計劃或推薦病人參加。對於林鄭批評醫學界人士為政治目的「抹黑」計劃,馬仲儀指業界一直都是平心而論、從市民角度反映對計劃的疑慮,不存在所謂抹黑,但從未獲政府正視。

馬仲儀認為,現時還不知檢測中心的地點、環境、樣本處理及參與同事是否有足夠保護及培訓等,若政府希望有更多市民參與,就應該主動釋除公眾疑慮,諸如採樣做法、場地防感染、化驗方式以至計劃成效,惟政府仍未做到。

余慧明指林鄭執行「政治任務」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港府推行全民檢測是不科學、不設實際,亦未能杜絕病毒在社區傳播。例如一旦患者的檢測結果呈「假陰性」而繼續在社區活動,同樣會成為隱形傳播者。同時,檢測過程中會有人群聚集,擔心反而會增加感染風險。

她指林鄭月娥強推全民檢測是「政治任務」,「政府仍然要一意孤行,大家都看到其實誰才有政治目的。過去一年,其實大家都見到社會環境,對政府的不信任及不支持度,可想而知,這個全民檢測,已經那麼多專家、學者說不設實施、沒有用、勞民傷財,這個政府還是堅持推行,除了是一個『政治任務』,我們想不到是其麼原因」,余慧明說。

醫學會會長蔡堅接受自由亞洲訪問稱,自己會參加全民檢測計劃,但認為實際成效要視乎參與檢測的人數。「最好有5、6百萬人,參加數字愈大,找到的隱形傳播者愈多,參加的人愈少,找到愈少,即是看政府是否發動到足夠的人參與。」

議員質疑港府要專家「聽黨指揮」

一眾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直斥林鄭月娥恐嚇醫生專家噤聲。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在Facebook寫道:「現在是否所有專家和醫生都一定要聽黨指揮?不可以有半點醫生專業意見、以科學角度批評防疫政策?到底現在誰政治行先?」又諷刺:「不如用國安法拉專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質疑林鄭嚴厲批評專家是為了討好中央,令計劃達標。她強調香港醫療專業人士以科學為本,勇於批評政府的業餘防疫措施,卻反被林鄭拿來批鬥,可見當局事事政治掛帥,把市民健康擱在一旁。

本身為醫生的公民黨郭家麒指出,外界早就建議當局讓市民分批投票和採取防疫措施,惟當局仍一意孤行押後立法會選舉,直斥林鄭滿口歪理,用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他又批評林鄭斥責自2003年SARS疫情至今仍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凸顯她為人無恥,根本無意為港人服務。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