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解讀經濟「雙循環」 換湯不換藥?(圖)

發表:2020-08-2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經濟 改革 雙循環
有輿論質疑北京當局的新理念是換湯不換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與部分經濟社會領域人士開會,再次強調科技創新、深化改革等方式促進經濟「雙循環」。不過,有輿論質疑北京當局的新理念是換湯不換藥。

據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24日下午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稱,「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並且習近平提出,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科技創新和深化改革兩個重點。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一說法剛提出時,從媒體到輿論,多以「內循環」來概括。

中共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決定10月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的建議等。會議強調,「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

從會議通稿的表述來看,中共決策層認為疫情形勢、國際經貿形勢、國際關係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不是短期就能消弭的,必須做好長期準備。

此前被官媒熱炒的經濟「內循環」一詞在這次政治局會議上再次被提及,不過改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10月份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規劃,因此「雙循環」可能成為兩個規劃的主線,主宰未來多年中國經濟走向。

中國財科院院長劉尚希認為,對於處在世界大變局中的中國經濟來說,出路在於來一場與世界大變局、疫情大衝擊相匹配的改革,並要在改革方式上做一個大的調整。一個大的問題是金融和實體經濟之間的良性循環沒有形成,甚至存在反噬的風險。無論對大企業還是對中小微企業,對整個市場主體產業的供應鏈來說,都面臨著巨大的風險。

也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不斷提出新理念,但是,中國經濟的核心問題並未改變。

據《路透社》報導,北京民營經濟發展促進會會長、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賀鏗就認為,中國的核心經濟問題並未解決,關鍵問題是GDP分配結構失衡。宏觀經濟的根本問題是要調整這個結構,要適當地控制基本建設的規模,要讓居民收入增長更快一點。「如果今年不發生疫情,明年經濟增速可能低於6%。這意味著,從2010年以來經濟持續下行並沒有得到改變。」

他認為,1998年開始,中國每年最終消費率平均下降1.2個百分點。世界平均最終消費率是65%,1998年中國是62.9%,和世界平均數差不多,但2010年最終消費率降到45.5%,比世界平均數據低了將近20個百分點。

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在近期召開的「亞布力武漢特別峰會」上,就目前熱炒的經濟「雙循環」發表演講稱,不要以為「外循環」不重要。對外開放並參與全球經濟大循環,是中國40年來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全球很大,我們應該有更多的朋友,應更加的開放和包容。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們應該更加負責任,作為一個企業更應遵守全球的規則,去跟全球最好的企業合作。」

在郭廣昌看來,一個國家的上述能力恰恰應該是賦能在企業身上。「美國的強大,很大原因在於他具有一批在全球有技術優先、有話語權的強大的全球企業。所以我們要參加全球外循環,很重要的是要有一批這樣的企業。我們這樣的企業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而對於內需如何刺激,各界也有擔憂。因為,以往中共決策層在面對經濟下滑時,習慣性藉助房地產刺激經濟。房地產不但可以帶動上游的鋼鐵、水泥、建築、機械等基礎行業,而且還可以帶動下游的裝修、建材、家電等消費行業的發展。

此外,與房地產市場息息相關的還有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金收入。作為地方政府重要的財政收入,房地產市場火熱也可以推高地方政府的收入,進而繼續投資。

但是,弊端也迅速凸顯。大量家庭債務都是房貸,長期來看百姓們的消費能力被透支,消費增長被竭澤而漁。同時經濟增長過度依賴刺激房地產,帶來全社會的槓桿高企,經濟發生劇烈波動將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