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青乘快艇赴台遭截獲送中 包括國安案被捕者李宇軒(圖)

發表:2020-08-27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導指12名香港青年坐快艇赴台灣期間遭中國海警截獲並送中,其中包括因觸犯國安法被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圖)。(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報導指12名香港青年坐快艇赴台灣期間遭中國海警截獲並送中,其中包括因觸犯國安法被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圖)。(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中國海警局8月26日公布在港東南方海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十多人。消息稱快艇載有12名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年,包括觸犯國安法與黎智英同日被捕的李宇軒,消息指他們嘗試偷渡往台灣,如今被送中扣押。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海警微博8月26日發出公告,稱廣東省海警8月23日9時許在香港東南水域對出的中國水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船隻,抓獲「李某某、鄧某某等十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員。」

該台引述多方面消息查證,船上有12名香港年青人,當時他們正前往台灣,而廣東海警所說的「李某某」,正是較早時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其餘被拘捕的青年都參與過反送中運動。當時他們正乘坐快艇前往台灣。該批港青年目前均被中國海警扣押,中國公安仍調查中。

港青遭送中扣押 傳海警曾亂槍掃射

《蘋果日報》引述網絡消息稱,中國海警曾向該船亂槍掃射,並有片段顯示艇上駕駛位置的檔風膠片有多個彈孔,惟未能證實真偽。

中國海警稱,截獲船艇位置為(21°54'00''N,114°53'00''E),屬「我管轄海域內」。但《立場新聞》報導指,該處是否屬中國領海,還是專屬經濟區,尚待查證。保安局發言人則回覆稱,特區政府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不會亦不宜干預其它司法管轄區的執法行動。

《立場新聞》又引述消息稱,快艇上各人由西貢布袋澳出發,目的地為台灣高雄。被捕青年全部人有案在身,當中包括「屠龍小隊」成員,以及去年12月9日華仁書院炸彈案的涉案人。部份人被捕後獲准保釋候查,另有人已經上庭,目前正保釋候訊。

自由亞洲引述大陸《刑法》第322條指,「違反國(邊)境管理法規,偷越國(邊)境,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之後才會遣返香港。

鄧炳強稱未收到內地當局通報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27日中午見記者,稱香港警方至今未就事件收到內地當局通知,港方只是透過傳媒報道得悉事件,暫未有相關資料,「這個不是跨境一齊合作行動,我們沒有合作這個行動,至於行動詳情仍在掌握之中。」

他稱,如港人偷渡到內地、又被當地警方拘捕,將會按內地法例處理,內地警方會根據通報機制通知香港警方。鄧炳強又稱,若涉事者在香港被通緝,中港兩地將按程序移交,但如沒有特殊情況,則會由內地完成程序。

《蘋果日報》引述執業大律師呂浠瑜指,由於去年《逃犯條例》修訂已被撤回,中港之間並無正式引渡義務。但過去曾中國政府也曾經動用酌情權,將來自香港的疑犯移交予港府,但僅屬特殊情況。

RFA:7月兩批港青逃亡台灣 料路線「已堵死」

自由亞洲電台稍後再引述「多方面可靠消息」,指今年7月份已有兩批年青抗爭者循不同路線坐船逃亡台灣,第一批10多人由香港乘船到高雄,第二批則坐船到距離香港300公里的東沙島,再轉送到台灣。

至於今次12名港青逃亡失敗的路線,是由香港直接到台灣屏東。報導指,原本在屏東接應的人士星期日(23日)晚上10時與船隻失聯;又引述「協助港人的組織」相信,安排香港抗爭者偷渡到台灣的路線已被堵死,近月香港水域亦見中國武裝艦隻巡邏。

李宇軒年初受訪嘆香港自由化為烏有

被海警截獲並「送中」扣押青年之一李宇軒,是「香港故事」成員。8月10日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人員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壹傳媒高層和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同一天,李宇軒亦被拘捕,之後獲准保釋外出,須交出旅遊證件。

李宇軒去年11月以個人名義參與籌備監察區議會選舉的「國際監選團」。港警指控有人其運作組織「要求外國或部分國際組織制裁香港」,傳媒消息則稱該組織為去年起運作的「我要攬炒」團隊。

李宇軒今年初曾以「攬炒團隊」發言人身份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不滿連番惡法和中共極權令香港原有的自由、民主和法治化為烏有。他指,團隊透過凝聚世界各地香港人開展政治遊說,希望藉著國際遊說和文宣行動,將香港水深火熱政治議題帶到國際舞台,讓世人知道香港的人權如何遭受打壓,重新審視對香港或中國的關係。

他在訪問中強調,不惜為香港民主和自由作出犧牲。「我們一直要爭取的是,香港人有真正的自由,真正的人權和公義⋯⋯國際戰線是給予香港的一份禮物,這個運動是香港人希望掌控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自由的一個運動。」

該報導指,「攬炒團隊」(又稱「Stand with Hong Kong」)於去年6月由一群網民自發成立,參與者遍布美國、英國、德國、澳洲和日本等十多個國家,最知名的行動包括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透過眾籌在全球十多個國家登報,引起各國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該團隊又透過接觸各國政界,推動《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撰寫制裁官員的名單、推動歐盟版《馬格尼茨法案》等。今年6月13日團隊宣佈加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中央秘書處,與13國議員共同推動要求各國「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立場」;7月30日再宣佈成功推動「歐洲議會關注香港小組」成立。

大律師:《國安法》令港人甘冒無限風險偷渡

過去經常為社運人士辯護的大律師劉偉聰對自由亞洲電台指,該批偷渡人士將面對的風險「難以估計」,尤其是在內地被捕,在檢控和法律過程中恐難以享受基本權利,加上沒有新聞自由,「這些人士會受甚麼對待,都不會被報道。」

劉偉聰感嘆,港人竟甘冒無限風險偷渡,反映對《國安法》侵害人權和法治的恐懼。「有了《國安法》的『武器』,政府如虎添翼,搜捕的規模和次數、覆蓋的人脈,只會愈來愈多。為何我們香港人為何要偷渡,過去數十年,只有國內的人士和南亞人士才會偷渡香港,為何香港墮落到一個地步,已不可以安居樂業下去。」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