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抗疫牛股的70億人民幣真假訂單(圖)

作者:李德林 發表:2020-08-2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70億的訂單,說沒就沒了。2020年漲幅高達140%的抗疫大牛股金髮科技70億人民幣訂單一夜之間灰飛煙滅,令無數的股民徹夜難眠。到底是遭遇仙人跳?還是訂單真假莫測?

真是一個不合時宜的問題。金髮科技說旗下的子公司廣東金髮科技有限公司跟美國人簽訂了9.75億美金(約合70億人民幣)的超級口罩合同,美國人一直不打款,導致合同爽約了。

這不是小數目,9.75億美金的合同對金髮科技很重要,這筆生意一旦做成了,可以給上市公司賺取2019年度50%以上的淨利潤。金髮科技2019年的淨利潤是12.45億元,意味著70億的口罩訂單可以賺取至少6.2億以上的利潤。

如此重要的訂單合同說沒就沒了?或許從訂單開始,就已經注定了訂單的坎坷命運。

時間回到5月17日,星期天,金髮科技迫不及待地公布了跟美國人合作的70億超級利好。5月18日,金髮科技毫無懸念地漲停。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疫區,高發病率、高死亡率,已經是全球矚目。

廣東金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大樓
圖為廣東金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大樓(網路圖片)

更重要的是,廣東金髮的美國客戶揚言要將採購的口罩銷往多個國家和地區。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說法,新冠疫情可能延續數十年,金髮科技的70億訂單留給市場無限的遐想,難道這筆大生意只是一個開始?

理想很豐滿。按照疫情股的標配,怎麼也得來他三五個漲停啊。很殘酷,現實很骨感,金髮科技第二天就沖高回落,甚至收跌0.68%。五天後的5月22日,金髮科技更是發了一條讓人疑竇叢生的公告,說收到美國買家的文件,訂單40%的前期款項因為資金歸集及大額支付流程要延遲。

到了6月10日,金髮科技又說美國買方想通過信託基金進行支付,同樣還是因為資金歸集和大額支付及授權程序、法律合規審查影響了進度。到了8月9日,金髮科技直接說,美國買家不給錢,爽約了。金髮科技還公開說,他們沒給錢,我們也沒有生產。意思就是自己沒啥損失。只是錢沒有賺到手嗎?到底是遭遇美國人的仙人跳?還是另有隱情?

疫情帶給人類不盡的傷痛,甚至是生命的代價,也給不少企業帶來了商機。至少在A股很多上市公司因為有抗疫概念而股價飆漲,讓很多人快速實現了財務自由,走上人生巔峰。奇怪的是,有些和抗疫相關的生意說沒就沒了。

比如比亞迪,它給人的印象是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其實它更是一個凶猛的代工巨頭。4月20日,比亞迪簽下了美國加州政府的10億美金訂單,加州打了2.47億美金的預付款。過了一陣子,加州說比亞迪的口罩沒有取得NIOSH認證,讓比亞迪退款了。比亞迪說自己取得了認證的物理測試,甲方說書面文件有問題,生意就黃了。

金髮科技的遭遇比比亞迪更詭異。

金髮科技在5月17日晚非常詳細地披露說跟美國買家的買賣合同對貨物交付、貨款支付、產品質量、違約救濟、法律管轄等內容進行了約定。其中對貨款支付特別規定,買方收到賣方提供的形式發票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美國買方要向廣東金髮支付約定比例金額的前期款項,也就是40%的前期款項28億元。

從5月17日至今,金髮科技以商業秘密和雙方簽訂的合同條款約定為由,沒有披露美國買方具體的名稱和財務數據。70億的訂單,永遠都是金髮科技在自說自話。問題的關鍵是,比亞迪收到過美國加州方面超過16億人民幣的定金,那麼廣東金髮有沒有在簽訂合同之後,第一時間給美國買方開出發票?

坊間熱議,到底是美國人給金髮科技設下了仙人跳的陷阱,還是金髮科技的整個交易就存在真假的問題?什麼叫仙人跳?就是利用獵艷心理給人設計圈套,騙人錢財的行為。廣東話說「捉黃腳雞」,直白一點說就是設圈套敲詐他人,記住,是敲詐,不是常規意義上的詐騙。

那麼問題就來了,美國買家如果真是給金髮科技設下仙人跳的局,他們得到的是什麼呢?口罩?還是現金?還是美國買家就是一家上市公司,要在美國拉升股價欺詐股民?很顯然,至今美國買家沒有得到一隻口罩,也沒有讓金髮科技倒貼錢。難道美國買家真是為了炒股票?設下了這70億的跨國仙人跳局,只為了詐騙美國股民?

為了炒股票設仙人跳騙局的,在A股大有人在,最典型者莫過於杭蕭鋼構。曾經,杭蕭鋼構籍籍無名,股價就是不斷地暴漲,為啥呢?因為杭蕭鋼構正在做一個超級項目。股價飆漲的過程中,杭蕭鋼構娓娓道來,說跟一家叫中國國際基金有限公司簽訂了安哥拉共和國的安居項目。聽上去嚇死人,杭蕭鋼構的股價持續拉升了470%。杭蕭鋼構的騙局怎麼戳破的呢?安哥拉當時整個國家的GDP才470億美金,杭蕭鋼構的訂單佔到GDP的9.15%,可能嗎?更開玩笑的是,聽上去很唬人的中基公司其實就是一個草臺班子的野雞公司。

杭蕭鋼構案當年臭名昭著,為啥?背後有人坐莊。那真是一個滑天下之大稽的故事,話說有一天杭蕭鋼構的一幫高管去餐館吃飯,期間聊到杭蕭鋼構正在安哥拉搞一個300多億的大項目。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旁邊的一個服務員小姑娘暗自將這個利好告訴了餐館的老闆,老闆跟一幫人組織資金,大筆買入杭蕭鋼構股票,在安哥拉項目沒有戳破之前,莊家們賺了470%。杭蕭鋼構的安哥拉項目猶如一個鬼魅的影子,一直縈繞在那些中國上市公司的國際項目身上,真真假假令人難以分辨。

杭蕭鋼構真是一個很爛的故事,可就在A股真實地上演過。那麼金髮科技的訂單,如果是出於商業機密,或者是雙方約定的保密義務,上市公司拒絕披露美國買方信息,那麼誰能保證金髮科技的美國合同不是第二個杭蕭鋼構的安哥拉項目?廣東金髮在跟美國買方溝通了幾個月,所有的溝通文件有沒有向交易所進行備案?

除了杭蕭鋼構,想當年,銀廣夏的那些國際皮包公司買家,讓多少中國投資者血本無歸?假設,美國買方壓根兒就不存在?金髮科技是不是自己在給投資者玩兒仙人跳?假設美國買方就是一個皮包公司,只是跟廣東金髮簽署了一紙毫無約束力的所謂合同,那麼股民的損失誰負責?

幾十上百億的超級訂單,一紙公告讓市場熱血沸騰,一紙公告讓數萬股民墜入雲端。如果,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以商業機密為由,跟所謂的國際買家簽署合作協議,無論對方是否存在,是否是皮包公司,然後就貿然昭告天下。到最後又一紙公告,將責任完全推給對方,把自己打扮成無辜的受害者博取同情。如果合同簽約方根本就是內外勾結,聯手做局,甚至壓根兒就是自導自演的騙局,那麼股民的損失豈不是永無沉冤得雪之日?

A股有前車之鑒,金髮科技的70億訂單,豈能說沒就沒了?建議監管部門進場,如果美國買方失信,要強烈譴責,如果訂單成為第二個杭蕭鋼構,甚至銀廣夏,監管部門會給市場一個公正,才能振綱紀、護法度。面對金髮科技70億訂單爽約,也許,老百姓會說,城隍廟裡賣假藥,莫要哄鬼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