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面臨內外交困 上天會耐心等待嗎?(圖)

發表:2020-09-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與李克強在中共人大閉幕式上。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與李克強在中共人大閉幕式上。(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美國媒體《國家評論》報導,當談到中共病毒對中國的影響時,傳統的觀點似乎認為中共對該病毒的出現處理不當,中共當局對此不夠透明,但病毒的傳播方式因中共採取激進的公共衛生措施而被阻止,經濟已現反彈。然而就如中國的其他事情一樣,現實更加複雜。實際上,習近平與其他中共領導人,尤其是與總理李克強之間最近出現緊張關係的跡象表明,由於北京對危機的處理不當和其他因素,該流行病對中國潛在的疲軟經濟以及日益孤立的狀況產生了額外影響。

《華爾街日報》2016年報導說,習近平與李克強兩人之間的「分歧跡象」正在公開化。當時的爭論是關於國家對經濟的干預程度,習近平呼籲加強國家控制,李克強則敦促更多地依賴市場力量。

在過去幾年中,習近平將其個人權威集中到了自毛澤東以來中國領導人所沒有的程度。2017年,習近平控制了中國的軍隊,並經常身著軍裝在公眾場合露面。實際上,他是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外交政策機構負責人以及多個經濟委員會的負責人。在習近平最近的公開露面中,新華社稱他為「人民領袖」。習近平還在2018年對全國人大進行了憲法修改,取消了任期限制。

而最近,習近平所面臨的壞事接連不斷。首先是國家經濟:儘管當局可能控制了這種流行病,但經濟仍然疲軟。在大流行之前,官方統計數字稱GDP增速接近6%,而外界懷疑這一數字,中國的真實經濟增長可能是零或為負數。中國各級政府和家庭的債務總額約佔GDP的300%。相比之下,美國即使應對疫情支出數萬億美元,美國的債務與GDP的比例,還不到中國的一半。這為北京拉動刺激經濟的槓桿留下了更少的選擇。

美國國會為小型企業提供了約6,300億美元的直接支持,而中國為小型企業提供的直接援助還不足美國的十分之一。2020年每個月的中國零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均下降。實際數據肯定比政府披露的數據還差。在美國,7月份的零售額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超過了大流行前的水平。法國保險公司科法斯(Coface)的經濟學家卡洛斯.卡薩諾夫表示,中國「經濟復甦的說法被誇大了。」

這加劇了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的緊張關係。李克強在5月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承認,中國有6億人每月靠1000元人民幣生活。這其中還有8000萬因該疫情而失去工作的人,他們也幾乎沒法取得社會救助。李克強的數據與世界銀行的數據相一致,這些數據顯示,中國城市精英與最貧困的農村人口之間的收入差距很大。

李克強的說法與習近平致力於創造中產階級繁榮的長期承諾形成鮮明對比。李克強講話過後不久,新華社宣布黨刊《求是》將很快發表習近平有關「建設小康社會」的文章。

李克強鼓勵發展所謂的「地攤經濟」,以擺脫疫情所帶來的不景氣局面。這被認為是在破壞習近平打造繁榮的努力。幾天之內,北京和其他地方的黨組織發表了一些文章,批評地攤經濟是不合適的。地攤經濟的說法在微博上曾獲得了關注,但不久這個主題標籤就消失難以搜到了。在隨後的一個月,習近平召集了一個商務委員會,而名義上負責經濟的總理李克強卻沒有參加。

7月31日,在北京為中國獨立的全球定位系統「北斗」衛星成功發射舉行的表彰儀式上,李克強被公開羞辱。副總理劉鶴在介紹習近平時,給其留了時間以回應代表們的掌聲。緊隨其後當讀到李克強的名字,劉鶴卻沒有停下,當代表開始鼓掌時,他馬上接著念下一個常委名字。李克強剛起身,又被迫坐下。這對李克強是一個明確而故意而為的冷落。

這種緊張的關係,反映了習近平面臨疫情處理不當而帶來的越來越大的壓力。川普(特朗普)貿易壓力的經濟影響,《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全球性反彈,華為的營收下降,以及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好戰和沙文主義的其他反應使情況更加複雜。習近平所面臨的問題是,作為統領中國一切的人,他能找到的替罪羊越來越少。

然而這一切並沒有阻止習近平嘗試轉移焦點,這包括對黨內精英的額外清洗。習近平目前的清除行動旨在消除對他的綜合權力及其使用方式的任何批評。8月,中央黨校的講師蔡霞公開批評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是「政治殭屍」後,被開除黨籍。

習近平還對民眾動亂的任何跡象保持警惕。包括,對最先向外界報導中國疫情的公民記者予以強迫隔離。

今年,中國長江流域遭受暴雨和洪水侵襲。據路透社報導,洪水造成了數百億美元的損失,約有6300萬人受到了影響。

洪水正在破壞農業,人們對糧食安全的關注日益增加,不能排除出現災難性的後果。三峽大壩在其十二年的建設期間因其對社會和環境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害而引起爭議,並且自項目開始以來,對項目質量和完整性的持續懷疑已經浮出水面。

西方的「君王神權」政治哲學認為,當權者是從上帝那裡獲得權力,而不是需要得到被統治者的同意。中國古代哲學認為:統治者享有天命來統治,如果他不為人民服務就失去權力。

歷代中國王朝宣布其前任失去了天命,從而贏得了治理的合法性。所以一些人認為,自然災害、飢荒和其他現象表明瞭上天可能對中國的當權者失去耐心。

今年三月,《華盛頓郵報》的一篇文章寫到,疫情和隨後的挑戰是否正在檢驗習近平的「天命」,公眾是否會轉向習近平討說法。

從那以後,對於習近平來說,情況在變得更糟,儘管沒有任何依據可以斷定他的執政權正處於迫在眉睫的危險。全世界都認為,北京對疫情的輕率處理導致了全球性大流行,並導致了全球經濟衰退。

與李克強相對坦率的表達方式不同,習近平的盛氣凌人不僅為西方觀察家,而且為中國各級黨政官員提供了鮮明的對比。可能的結果將是政策的癱瘓,迫使習近平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保持對黨和政府的控制。他還可能會加強他的外部行動,包括人們在香港看到的中共強硬路線,對臺灣的更大壓力,以及在更多地區的好戰表現。

這是下一任美國總統的所面臨的大環境。不論誰贏得美國大選,都不應該對中國抱有幻想。中國及其領導人陷入了困境,美國的政策應該準備好對峙和更進一步的緊張關係。

習近平扮成了肩負使命的現代皇帝。上天對他是否有足夠的耐心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