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北京 索羅門最大省將辦獨立公投(圖)

發表:2020-09-03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片來源: 公有領域 Wikipedia)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去年9月,太平洋島國索羅門台灣斷交,而轉向和中國建交,可是索羅門的最大省份馬來塔(Malaita)一直對此相當不滿。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在9月1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因為中央政府不斷施壓馬來塔省必須「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馬來塔省決定將在本月舉行獨立公投。

2日,根據《索羅門星報》報導指出,馬來塔省的省長蘇達尼表示,將會在本月針對馬來塔獨立問題舉行全省公投。自決是一項人權的核心,無論有多麼困難及需要多長的時間,任何權力皆無法無限期地阻止任何的一個團體最終實現其願望。

聲明中說,因為索羅門中央政府(DCGA聯盟)持續施壓馬來塔省,以要求其接受中國,因而觸發了馬拉塔省政府針對「獨立問題」進行全省公投。聲明中明確指出,一年前DCGA從台灣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是該省卻不想與中國有任何的關係。

蘇達尼於聲明中說,馬來塔自決是從Maásina Ruru運動以來長期討論的問題,影響舉辦公投的觸發因素之一,即是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獨裁統治的風格,其與馬拉塔省關係不好,是時候來了解馬來塔人是否仍還願意成一個為獨裁國家的一部份。

其實,馬來塔省人口占了索羅門人口的四分之一,而且長期以來一直都抱有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心,且與美國友好。目前索羅門中央政府還沒有回應,此次的公投,將可能會加劇雙方衝突。

蘇達尼一直都支持台灣,在去年索羅門與台灣斷交之後,他就披露,曾經有人開出相當於17萬8300澳幣(約400萬台幣),試圖買通他支持與台灣斷交,而改和中國建交。

索羅門想靠北京撐腰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索羅門台商會表示,當地輿論有90%都支持台灣。分析指出,索羅門決定與台灣斷交而轉向北京,有一大原因是想引進中資,試圖藉北京來制衡澳洲於當地的影響力。

去年4月,索羅門總理蘇瓦嘉瑞在選後就遭受到國會親中同僚的很大壓力,聲稱北京更可能會挹注大量的基礎建設資金,以改善索國的狀況。當時索羅門有電可用的人口還不到50%。

蘇瓦嘉瑞坦言稱,轉與中國建交,將使索羅門在面對傳統區域強權之時,更有籌碼。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