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2大忌 沾染招衰敗(組圖)

發表:2020-09-03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 奢侈 財富 安逸
家有2大忌,沾染招衰敗。(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個家庭是否能夠興旺,很容易就能看出來。如果其中有成員沾染不好的習慣,那麼這個家庭必然走向衰敗,家道中落。

而這類走下坡的過程中,往往都是從小事、小惡習開始的。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家庭中,有存在以下兩種惡習,那麼一定要將這兩大禁忌扼殺在搖籃之中,不要讓它們成長起來。

1奢侈

蘇格拉底說過:知足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窮。

中國古人也說「驕奢必敗」。人一旦沾染上奢侈的習慣,無論這家庭有多少金山銀山,揮霍一空也是早晚的事。

而在一個家庭中,只要有人沾染了奢侈的習慣,那麼一定會牽連到整個家庭,甚至是家族。

在小說紅樓夢中,賈府擁有令人欣羨的金山銀山,但也就因為某些人沾染了奢侈的習慣,才導致最終的家敗人亡。

白玉為堂金做馬,也敵不過一個奢字。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很多家庭的衰敗,皆來自一個奢字。

當人習慣了奢侈的生活,日子過的揮金如土後,便很難再回到從前。或許有人覺得奢侈一兩次不算甚麼,但積少成多,當奢侈成為一種習慣,就是家道中落的徵兆。

而與奢相對的就是儉,無論一個人貧窮還是富有,只要能養成節儉的好習慣,那麼就算日子看似貧窮,也不會過的太差。

儉以養德,德可立身,身正事成,事成不奢,方才久遠。

儉以養德,德可立身,身正事成,事成不奢,方才久遠。
儉以養德,德可立身,身正事成,事成不奢,方才久遠。(圖片來源:Adobestock)

2安逸

有句成語叫「驕奢淫逸」。不難看出奢與逸,都是人生大忌,而逸則有享受與安逸之意。

當一個人習慣了享受,便會因為安逸而逐漸不思進取,導致家庭開始走向末路。而人生就像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安逸的人自然處於倒退之中。

有智慧的人是懂得居安思危的,若長期沉浸在安逸之中,一旦遇到危機到來時,將沒有辦法面對人生無常。

當然知足常樂,不等於安逸,因為安逸是不思進取,而知足則是在努力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人生唯有不斷進取,才有出路,也只有在進取中,才能學會少欲知足,才能收穫幸福。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安逸是人生的大敵,習慣處於安逸之中,同樣也是家敗的開始。

當一個人學會知足進取,常念居安思危,戒奢用儉,這個家庭才能興旺久長。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