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道德經》8大思維 天地遼闊路寬廣(組圖)

發表:2020-09-05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體會《道德經》8大思維天地遼闊路寬廣
體會《道德經》8大思維,天地遼闊路寬廣。(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道德經》在中國歷史上,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本經書,雖然只有寥寥數千字,其中的思維卻啟悟著無數的後人,成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一大特色。

而在經書中有8大思維,如果能有所體會的話,對於人生也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1、對立統一的思維

老子認為:高下、美醜、前後、禍福這些都是相輔相成、對立統一的,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是可以相互轉化的,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是中國古代很重要的人生觀,讓人們能進一步了解事物之間的關係。

2、逆向思維

春秋時期,儒家大力提倡仁愛、禮義和忠孝,認為只有重視這些事,才能改善社會,融合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老子則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紛亂,有忠臣。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在老子眼中,仁義、孝慈、忠義的出現,正是因為大道逐漸為人們所遺忘的結果。

3、不爭思維

老子曰:「唯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這就像人們常說的「命中有時終需有,命中無時莫強求。」是我們的不必爭,不是我們的,爭也爭不來。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在關鍵時刻會示弱隱強,做出退讓。這也是老子常提醒人們的退、守、弱、柔。唯有不爭,才能保全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唯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唯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4、利他思維

老子說,水善利萬物。老子對水十分推崇,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水包含了利他精神。這個世界上,什麼才是真正的無敵?儒家認為仁者無敵,老子則認為先他後我的思維,才是無敵的。

因為凡事能為別人著想的人,心胸才會寬闊有大格局,境界也才能逐步提昇。反之,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欲,那麼看問題、做事情始終會考量到自己的欲望,那永遠就只能是井底之蛙。

5、戰勝自己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老子認為,能瞭解別人的稱為聰明,但真正能認識自己的,才是有智慧。同樣的,能戰勝別人的,只能說明這個人有點能力,但只有那些凡事不與人爭,而是反過來不斷戰勝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高人。

6、守柔貴雌

老子也十分推崇柔弱。他說: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滅,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人活著的時候,身體十分柔軟,但死了以後,身體就變得僵硬。而柔弱的東西,更懂得變化,適應環境。譬如有韌性的樹,風來了可以隨風搖擺;但枯死的樹,則會因為過於堅硬,風一來可能就攔腰折斷了。

柔弱的東西,更懂得變化,適應環境。
柔弱的東西,更懂得變化,適應環境。

7、重視「無」

老子指出,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所以老子也提醒世人,不管是做人還是做事,一定要看到「無」的價值。盆子、杯子等器具,因為內部有「無」,所以才能裝東西;人建造的房子,因為內部有「無」,所以可以住人。對大多數的人們而言,他們很容易被眼前的事物所吸引,卻因此忽略了「無」的價值。

8、守正出奇

老子說: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意思是說,治國要用「正」,帶兵打仗要用「奇」,取得天下要通過「無事」。

正代表了原則性的東西,奇則代表了變通。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懂得守正出奇的思維,首先要遵循原則,但有時又要懂得變通,這樣在面對困難時,才能一一突破。

不知《道德經》中提到的這些思維,你是否認同呢?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與見解,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