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威脅拋售美國國債 無知?無恥?(圖)

發表:2020-09-06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球時報 美國國債 美債 美元
如果中國全部拋售美債會發生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9月4日稱,中國可能會逐步減持超過2000億美元美國國債,甚至全部拋售。其似乎不知道美國國債日交易額已超5000億美元,但是如果中國全部拋售美債會發生什麼?

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稱,「在正常情況下,中國將逐步將其持有的美國國債降至8,000億美元左右。」

報導還稱,「但是,在極端情況下,比如發生軍事衝突,中國可能會出售其全部美國國債。」

《環球時報》沒有給出詳細的時間表。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中國6月持有1.0744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略微低於5月時的1.0837萬億美元。中國是除日本之外的第二大美國國債持有國,日本目前持有1.2613萬億美元的美債。

今年的數據顯示,中國似乎削減所持有的美債,不過一些市場觀察人士懷疑其並不一定賣出了美債,因為中國可能通過其它託管機構購買美債。

若中國將美國國債持倉從當前水平縮減至8,000億美元,意味著降幅超過25%。官方專家稱,中國大規模拋售美債是針對美國的「核選項」。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環球時報》缺乏必要的知識,美國國債是具有最佳流動性的資產,流動性通過日均交易量來衡量,交易量大意味著可以在買賣雙方順暢的流通。美國國債的日均交易量基本穩定在5000億-6000億美元,作為對比,日本國債日均交易量僅為1400億美元。在如此大的日均交易量下,中國拋售美國國債對市場的影響不大。另外,官媒也暴露一貫的無恥嘴臉,用所謂的「核選項」進行恐嚇,不過是虛張聲勢而已。

據《蘋果日報》9月4日報導,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周洪禮認為,現時中方悉數沽售操作困難,「規模太大,不能夠一次做,分批沽售亦對債價構成壓力」,況且拋售美債後資產亦要作配置,美債收益並非理想,但已經較歐債、日債高。

大和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賴志文則認為,美債流通性高,一向大有市場,要消化中方拋售大規模美債不是難事,再者,美聯儲大可以透過量化寬鬆政策買債,緩和對債市的影響。至於內地持有龐大美債,以美元作為外匯儲備主要組成部分是合適做法,賴志文續質疑,「悉售美債後換哪種資產?」

另有分析指出,中國並不會全部拋售美國國債,因為:

1、美元是全球貨幣,中國要想在國際上做生意,就要用到美元,全部拋售美國國債將對中國在國際上的生意產生不好的影響;

2、美國國債是分期限的,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中國就算拋售,也只能拋售已經到期的美國國債,否則會產生非常大的損失。

另外,美國國債最大的買家不是中國,也不是日本,而是美聯儲,就算中國全部拋售,也有美聯儲全數接收。目前,美聯儲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已經超過了4萬億美元。

中國買美國國債(其實是買美元)還有一個目的:維持人民幣匯率相對貶值,有利出口貿易。中國央行通過強制結匯買入美元、賣出人民幣,增加了對美元的需求,使美元相對人民幣升值,對維持貿易順差很重要。而中國央行除了留一部分現金使用,其餘美元拿去投資,美國國債就是首選。

在中國內地社會化問答網站《知乎》有篇文章也進行了理性客觀的分析,在這篇名為《聊聊拋售美國國債》的文章中,作者認為:
文章鏈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6390820

站在美國角度,拋售會使美國國債供應增加,價格下跌,收益率上升,美國國債收益率是全球金融市場標桿,牽一髮而動全身,引起連鎖反應,導致各國債務和融資成本上升,弄不好再把哪個國家拖進債務危機也不一定,不過這種結果各國都會遭受牽連,誰也好不到哪兒去。

站在歐盟、日本等角度,如果拋售成功獲得巨量美元,一定會轉到歐、日資產(首先不會持有如此規模現金,其次沒更好投資標的),賣出美元,買入歐元、日元,就會導致歐元、日元大幅升值,對於德國、日本等貿易順差國是無法接受如此被動升值的,所以會想方設法阻撓中國大量轉移投資。

站在中國角度,即使前面都成功了,美元就會貶值,則對中國出口是個利空,反而有利於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在拋售美國國債過程中,債券價格下跌導致外儲本金(包括已賣出和繼續持有的)受損;全世界利率飆漲對中國是非常不利的,很容易導致刺破房地產及其他債務泡沫,這個結果無論如何要全力避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