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生產更痛 頭部三叉神經劇痛怎麼治療?(組圖)

發表:2020-09-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生產更痛頭部三叉神經劇痛怎麼治療?
頭部叉神經痛,號稱天下第一痛,需要特別護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王叔得了一種奇怪的病,頭部特別的痛,後來才知道是號稱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經痛,而且反覆發作。他頭痛得痛不欲生,求醫生給手術治療。也曾經有女患者說,生孩子都沒有這麼痛。

什麼是三叉神經痛?

正常人的腦部血管和神經是分離的,各行其道、相安無事。一旦血管與神經外膜產生了頻繁摩擦,直到神經外膜磨破了,就像電線外皮磨破了,神經線路就「漏電」了。漏電了以後,神經疼痛繼續擴散,就從腦部的三支神經線路通向了臉部,這三岔路的神經線路就是——眼支、上頜支和下頜支。

該病的特點是:在頭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內,發病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甚至走路時都會導致陣發性時的劇烈疼痛。疼痛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發作間歇期同正常人一樣。

這種痛可否緩解?能!疼痛發作時,要停止所有動作,包括吃飯、說話、洗臉、刷牙,都停住動作。不產生持續摩擦,疼痛能減輕。

如果發現是在髮髻之下,突發突止的疼痛,就應該及時去醫院治療了。越早期進行調理干預,治療效果越好。一旦拖到後期,發作時間更長更疼。

三叉神經痛有一個絕無僅有的特點——早期疼有個「扳機點」,就是一個點,一碰就疼得不行。這些扳機點主要分布在顏面部的左邊或者右邊、或者下頜部位。如果扳機點在一顆牙的部位,要警惕,患者會誤以為是牙疼。

三叉神經痛能治好嗎?能!

1、診斷後的半年之內,先進行藥物治療。減緩神經運動的藥,因對肝腎功能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只能最初減緩,療效不是很理想。

2、選擇性射頻治療,可以讓痛覺神經不工作,同時不影響運動神經,但療效只能持續一段時間。

3、微血管減壓術(開顱手術),在血管和神經之間放一個小點「墊片」,將兩者分開,以達到止痛效果。這是終結疼痛的最後方法了。

生活中要特別注意飲食

三叉神經痛患者不能吃蔥、蒜、辣椒、洋蔥等,否則會加劇疼痛。
三叉神經痛患者不能吃蔥、蒜、辣椒、洋蔥等,否則會加劇疼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有這種三叉神經痛,患者在生活中特別要注意飲食,比如白糖、蔥、蒜、花椒、辣椒、洋蔥等,這些都是絕對不能吃的,否則會加劇疼痛。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