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號角響起 將經濟脫鉤進行到底(圖)

發表:2020-09-10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 經濟 川普
美中兩國的經濟脫鉤進行式,能停得下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週一又以「脫鉤」為由強調,美國如果不和中國做生意,也不吃虧。在川普提出美中「經濟脫鉤」前,路透社報導,美國正考慮將中國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增列至出口管制清單。美國接連瞄準中國的半導體科技產業,兩國的經濟脫鉤進行式,能停得下來嗎?

從中興到華為,美國再次瞄準中國科技行業,這一次的目標對準中芯國際。

路透社9月4日引述未具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中芯國際和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川普政府正考慮是否要採取對待華為的同樣模式,將中芯國際列入美國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

美國的管制還未落實,在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股價週一就應聲暴跌,盤中一度大跌兩成,中芯國際發表聲明指出,企業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也從未有任何涉及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中芯國際還稱,願與美國各相關政府部門溝通,化解可能的歧見和誤解。

不過,川普政府對美國與中國的生意往來,已心有定見。川普週一再一次回應美中脫鉤時說:「說到這個詞‘脫鉤’,那是個‘有趣的詞’。我們損失了數十億美元……如果我們不跟中國做生意,我們就不會損失數十億美元了。那就是‘脫鉤’,所以,你得開始這樣思考脫鉤。」

北京助半導體行業彎道超車 美國急踩煞車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也是華為晶元的供應商之一,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裡,是北京重點扶持中國晶元行業的國家隊領頭羊代表之一,今年七月剛在上海科創板上市,股價一度飆漲246%,市值達人民幣6700億元,是中國A股市值最高的半導體行業。

不過,在製程技術上,中芯國際目前落後臺灣的台積電至少兩個世代。

晶元就像是半導體行業裡的心臟,中國半導體產業才開始加速、試圖彎道超車,就被美國設下路障、猛踩煞車,甚至要拿掉中國試圖藉由美國技術發展自己的中國引擎。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接受本臺訪問時就說,是中國自身發展科技的作法,招致美國與全球側目,《中國製造2025》計畫很難如期實現了。

他分析,美國半導體行業認為,在和中國做生意的同時,相關風險是可以管控的。但對川普政府而言,在科技領域全面與中國脫鉤,才是美國的勝利。

美國棒打出頭鳥 中國科技業者吃悶棍

路易斯還表示,有分析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後,把中國在科技領域上的野心勃勃變成書面文字,讓各國警醒,「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中國的一大失策」;就算美國年底總統選舉結果有改變,美中科技領域的脫鉤仍會持續發生,但速度會放緩。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獨立諮詢機構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總裁米勒(Leland Miller)也告訴本臺,美中在科技領域的脫鉤發展,是子彈已上膛的現在進行時,但把中芯國際放上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上,能不能有效擊中美國想要的目標,不無疑問。

「在我們探討所有美中之間可能脫鉤的領域時,最有可能發生的就是科技領域。我認為,我們已經朝著美中科技脫鉤的方向前進了,但問題在於,如果只是單單把中芯國際放上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就像是一開始對付華為那樣,真會導致中國的科技公司關門大吉嗎?我們還沒有答案。」米勒說。

米勒解釋,熟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管制方式的人士都知道,這是有漏洞的,在他看來,放上管制清單只是「政治信號」,效益不大,他說,這也是為什麼商務部後來對華為海外子公司得擴大管制的原因;另一方面,擴大管制範圍是否符合美國半導體行業的發展利益?這也得看白宮如何看待中國獲取美國的晶元科技,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風險造成的威脅有多大。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資料顯示,美國半導體行業長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佔全球半導體市場近半份額。2019年,美國半導體行業為出口達460億美元,是美國第五大出口產品,在美國直接或間接創造了逾百萬的就業機會。亞太地區的最大半導體市場是中國,佔亞太市場的56%、全球的35%。

美中脫鉤: 從科技晶元到棉花貿易

除了晶元外,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說,川普政府還考慮對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部分或全部棉製品祭出禁令,原因是外界普遍擔憂中國在新疆違反人權的種種舉措,包括強迫勞動。

不只如此,華盛頓清理自家門戶的行動也沒有放緩。外媒報導,白宮已要求各大聯邦機構提供涉華資金明細,以瞭解這些款項對中國產生的實際影響。

從科技貿易到美國的對外援助,美國開始全面檢討與中國的交往政策,儘管中國外交部也開始改變戰狼作風,放低姿態呼籲美中應該恢復對話、拒絕走向新冷戰並且也不想與美國脫鉤,但美中兩國當前「對抗多過對話」的持久戰局勢,中國要想寄望美國總統大選後能立刻改變恐怕是天馬行空的幻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