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世界般的「玻璃翼蝴蝶」 最美麗的昆蟲(圖)

發表:2020-09-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童話世界般的《玻璃翼蝴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童話世界般的「玻璃翼蝴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之大,這種蝴蝶的翅膀宛如薄紗般透明,品種是透翅蝶(Greta Oto),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的巴拿馬到墨西哥之間,透明的翅膀讓她看起來有一種夢幻般的感覺,根本是童話世界的生物,所以也被稱為玻璃翼蝴蝶(Glasswing Butterfly)。

玻璃翼蝴蝶它們最隱蔽也最吸引人的特徵,是那雙透明的像窗戶一樣的翅膀。這為保護自身提供了巨大的優勢,因為在飛行或覓食時它們會奇蹟般地消失在背景色中,令人驚歎。

從智利到墨西哥,整個拉丁美洲的熱帶雨林中有許多蝴蝶,它們有各種各樣的策略來保護自我。一些蝴蝶有褐色和灰色斑點,可以與樹皮融為一體。其它如帝王蝶(Danaus plexippus)的顏色絢麗醒目,提示著捕食者它們體內含有劇毒。但玻璃翼蝴蝶的蝶翼卻是獨一無二。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員亞倫‧波美蘭茲(Aaron Pomerantz)說:「沒有很多生物能像玻璃翼蝴蝶一樣懂得隱藏之道。」

但是,儘管它們有透明的翅膀,它們是怎樣消失在飢餓的掠食者視線之中呢?玻璃翼蝴蝶在毛毛蟲時大多是透明的,這主要是因為缺乏色素引起的。一週後,毛毛蟲便脫殼而出,成年的玻璃翅蝴蝶通常具有一雙透明的翅膀,仔細觀察,它們類似於顯微鏡下的頭髮。由於玻璃翼的特殊結構,缺乏色素和布滿類似頭髮的鱗片,使光線可以通過而不會被反射。因為如果反光,玻璃翼則無法安全地發揮其功能。

科學家發現,玻璃翼蝴蝶翅膀的表面覆蓋著無數的納米(奈米)塔,這些微小的塔是由蠟組成的。這些粗糙的紋理使光不會像射在光面那樣容易反射回去。「這些結構是如此之微觀,比光的波長還小。」波美蘭茲說。

正是這些玻璃翼的納米(奈米)柱原理使科學家有了防眩光技術的新設想。波美蘭茲強調了這項技術的實用性,「我認為每個人都可能被眼鏡或手機螢幕反光困擾。」他認為,對其進一步研究可能會提高太陽能電池板的使用效率,而太陽能電池板是未來的重要能源。他說:「大自然給人類各種各樣的啟示,讓我們應用於科學技術和產品中。」

不過在大自然中,越是美麗的生物,本身也相當有保護自己的本能,像還在幼蟲階段的時候體內含有劇毒,如果被補食(小型動物)狩獵者就中毒身亡!而且變成蝴蝶之後身體會發出臭味,讓一些生物就不敢靠近……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