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的「防水技術」 肉眼都不易察覺(圖)

發表:2020-09-12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終於發現蓮花保持自我潔淨的原因所在。
科學家終於發現蓮花保持自我潔淨的原因所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直以來,人們不瞭解為什麼在晚上看到蓮花上有水珠凝結,隔天早上再看卻發現水珠消失了,葉片也是乾的。經過研究之後,科學家終於發現蓮花保持潔淨的原因所在。

一般來說,若將水灑在蓮花上,葉片並不會沾濕,而是呈現晶瑩剔透的水珠,關鍵在於蓮花葉片表面在微觀下其實是凹凸不平的,並存在一根根向上伸展的細小纖毛。當水珠落在葉片表面時,只會觸及到纖毛尾端,纖毛下的氣袋使水珠懸浮著,最後將水珠反彈排離葉片。

美國杜克大學普萊特工程學院(Duke's Pratt School of Engineering)教授陳傳華(Chen Chuanhua)有關蓮花結構機制的研究顯示,滴落在葉片上的水珠很容易排離,相較之下,葉片凹角處凝結的水珠附著力就很強,剛好陷在凹角內。科學家困惑的是,這些附著力很強的水珠如何離開葉片?

因此,科學家透過超高速照相機、強力顯微鏡和音箱的幫助,首先將蓮花葉片放在低頻的低音音箱上,以模擬自然環境中的輕微震動。從錄影中發現,當葉片遇冷凝結產生小水滴後,瞬間的輕微震動能使水滴不再附著,最後水滴會從葉片上滑落。

蓮花的巧妙之處便在於擁有很大的葉片和細長的莖,本身自帶有輕微抖動的性質,會使水珠自動從高防水性的表面上「跳開」。整個過程中,小水滴都以高速進行,因此肉眼不易察覺。

研究結果激發了杜克大學工程師參照蓮花的防水結構,開發出散熱能力更強的發電機、電子設備等工程運作系統,並設計出更好的除冷凝與散熱的人工板面。

陳教授表示,這些研究給防水技術開展了一個新的方向,未來發展出的技術將能適應具有凝結現象的潮濕或寒冷環境。這將給許多工程應用產品如防黏紡織品、自動清潔光學產品、減阻力外殼等產品帶來極大的影響。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