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歲老人今年超8萬人 連續50年刷新記錄(圖)

發表:2020-09-17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百歲老人今年超8萬人連續50年刷新記錄
日本老人(示意圖/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7日訊】截至9月15日,全日本100歲以上老人為8萬450人,首超8萬人,人數連續50年刷新此前記錄。

據日本《產經新聞》消息,日本厚生勞動省以「住民基本臺賬」為依據,公布了截至9月15日全日本百歲以上老人的人數。日本共有8萬450名百歲老人,比2019年(去年)增加了9176人,為1963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多人數,且連續50年刷新人數記錄。百歲老人中女性佔全體88%,為7萬975人,男性為9475人。

1963年,日本的百歲老人僅153人。1998年首次超過1萬人,此次統計為首次超過8萬人。日本最高齡老人是住在福岡市的田中力子,今年117歲。她也在去年被吉尼斯認定為「存活的世界最高齡人士」。最高齡男性是住在奈良市的上田干藏,今年110歲。這些百歲老人都將獲得日本首相頒發的獎狀和銀質獎盃。

日本公民享有哪些福利

日本的福利制度可以說是相當健全:從兒童福利到殘疾人、老年人福利及對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扶助、醫療扶助等各種制度應有盡有,而且根據社會需求還在不斷完善。

1.醫療保險制度

在日本居住的居民(包括外國人在內)都享有加入國民健康保險的權利。加入了國民健康保險的居民在去醫院看病時,自己只需負擔30%的醫藥費,其餘的70%都由政府支付。

保險費會根據市、區、町、村或你的收入而變化,大多數情況是一年2萬日元(約人民幣1180元)左右,這對於普通日本人來說並不算高。留學生加入國民健康保險,還會有一定的減免政策。根據地區不同,每個月需繳納1000-2000日元(約人民幣59~118元)左右。

可以保障的範圍包括一般的看病、手術、藥費、打石膏等的費用、還有看護的費用等。基本上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包括在內。

日本全民醫保制度中還有一條是「高額醫療費制度」。這個制度解決的就是在大手術或者慢性病的情況下,患者自我負擔的30%也還是很大的數目的問題。根據這個制度規定,一個月中在同一家醫院因為同一種疾病的診療費用是封頂的,封頂額度根據收入而定,一般人是8萬日元,當然也有4萬日元和16萬日元的,這就算是「高額醫療費」,超過這個額度就全部由健康保險買單。

2.生育及兒童福利

日本有著完善的生育及兒童福利。首先,在日本生一個孩子,就能拿到42萬日元的生育補貼,不管你是哪國人,只要滿足下面2個條件即可申請。

①.加入「國民健康保險」或者「健康保險」。

②.即使是流產,死產懷孕85天以上之後都可以得到補助。

這筆費用你可以選擇直接劃給醫院,也可以先墊付,等申請補助金的批准下來後就直接打到你的帳戶。

除上面說到的42萬日元補貼之外,孩子出生後每月還會支付0歲~15歲的孩子一筆補貼。

0~3歲:一律每人15000日元

3歲~小學畢業:第1胎10000日元,第2胎10000日元,第3胎(或以上)15000日元

小學畢業~15歲:一律10000日元

在孩子成長到6歲之前,所有醫療費用的其中一部分都由地方政府承擔,具體百分比根據所在地有所不同。

對於單親家庭的兒童也有補助,在孩子18歲之前,一胎二胎三胎都有不同程度的補助,4萬-6萬日元不等。可以說,無需擔心經濟問題。

另外,學齡兒童若家庭收入低的話,可以申請就學支援生活扶助,由此就學費用的大部可以得到補助。

而殘疾兒童還有特別的扶養津貼,普通的殘疾兒童每個月可以領到33800日元,重度殘疾的兒童每月可以領到50750日元。

總的來說,生活在日本的兒童完全不用擔心沒錢讀書或者看病。

3.困難戶福利

雖然日本屬於已開發國家,但並不代表日本社會沒有低收入人群。在日本20歲以上的居民,包括在日外國人如果收入低於基本生活水準的家庭可以享受生活保護,各地金額不太相同。

大概一個人一個月15萬日元上下,而且各地區政府還會為這些低收入群體租房子,房租當然也是政府出的。

失業完全無收入者每月也可領取一定數額的失業補助金。喪失勞動能力而又無人照顧的人還可以減收房租,看病免費。流浪漢一個月能從政府領到約12萬日幣的生活救濟金。

4.殘障人士福利

日本社會對於殘障人士有一套很細緻的政策。

在日本各處都可以看到殘障人士專用的生活設施,可以方便他們行動。殘疾人可免費乘坐公營地鐵、公交車等交通工具,可在公立設施內免費停車。

日本政府規定,凡年滿18歲的完全失明者,國家免費提供引路犬,供出行使用。

各地區都設有專門針對殘疾人的「特別支援學校」,確保殘疾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為鼓勵盲童和聾童進專門學校受教育,國家給予部分資助。其中包括:書本費,文具費,校內午餐費,走讀來往的交通費,旅覽費,還有殘障學生回父母家的探親費。

就業方面各地區政府開設了專門的殘疾人就業促進機構,幫助殘疾人掌握勞動技能並提供就業機會。國家則規定政府機構和民間企業、特殊法人等必須招收一定比例的殘疾人,達不到要求就要向國家交納補償金。殘疾人就業比例制分兩種情況:

1、在政府管理的機構中,從業人員總數的2.1%必須是殘疾人;

2、在私營機構中,殘疾人必須佔全部僱員的1.8%。

可以說,在日本這些殘障人士大多可以發揮自己能力和普通人一樣過著有尊嚴的生活。無需擔心他人異樣的眼光。

以上提到的只是日本的部分福利,另外現行的各種政策中基本沒有對外國人的歧視性政策,除了選舉權之外,外國人只要有長期合法身份都擁有和日本人一樣享受所有的福利、教育等制度的權利。也正是這樣,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移民日本。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