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兩國大使手拿「習寶書」合影引外界質疑(圖)

發表:2020-09-20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9月16日,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在推特上貼出一張與中國駐英國大使吳曉明的合影。照片中,兩人合拿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20年9月16日,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在推特上貼出一張與中國駐英國大使吳曉明的合影。(圖片來源:吳若蘭推特)

【看中國2020年9月20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最新的駐華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今年六月剛被任命,本月將正式上任。在其趕赴北京之前,這位英國外交官在推特上貼出一張與中國大使劉曉明合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照片,引發外界對其是否能推動和維護英國價值和利益的質疑。

9月16日,吳若蘭在中國駐英使館同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會面之後,於個人官方推特賬戶上展示了自己同劉曉明共同手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的一張合照,吳若蘭在推文中說:

「趕赴北京之前與劉曉明大使一次非常寶貴的會晤。我們能夠、也必須同中方在氣候、衛生、貿易、以及比較棘手的問題上,展開富有雄心的合作。我期待本著英國價值觀,推動英中之間成熟、積極的關係。」

吳若蘭的推文和照片發布不久,即引起各界關注。截至週五,英國駐華使館官方推特即收到一千多條相關留言,絕大多數網民認為這則推文極為不合時宜。

一位網民留言:「手舉習語錄,她還怎麼可能同時高舉英國價值呢?」

「這跟手舉毛主席語錄有什麼區別?」另一個網民說道。

還有網友表示,「我在想吳大使是不是要把習近平的’新時代社會主義思想’介紹到西方。」

一位來自香港、自稱作家和堅決捍衛民主的「RichS」在推特上留言說:吳若蘭「不僅拍了這樣的照片,還興高采烈地把它貼出去,給全世界看;這豈不是凸顯了無知嗎?要不然就是非常想得到某一個人的首肯。」

截止到星期五晚間,這一評論獲得了500多次點讚。

英國東部赫爾德福特郡的一位地方議員也注意到了這條消息,他的留言是:「這太丟人了。」

有網民甚至找出1938年英國前首相張伯倫和希特勒在簽署慕尼黑協定時的合照,貼在吳大使的推文後面。

值得一提的是,劉曉明貼出的合影中,中英國旗擺放位置是中國五星旗居中,照片拍出來的效果看起來是兩位大使都站在紅旗下,英國國旗幾乎看不見。

曾經兩度出任英國駐華外交官的蓋思德(Roger Garside)對美國之音表示,「以我過去多年從事外交生涯的經驗,我對我國剛被任命的派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能有這樣的行為,感到震驚。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個英國外交官會有如此行為。」

英國最近在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等問題上態度強硬,吳若蘭的推文被一些人解讀為是在向北京示好。

蓋思德認為有這樣的可能。「但那是非常愚蠢的想法,」蓋思德說。他認為,中國在處理國際關係時,一切從實際利益出發,不會注重這種膚淺的表態。

近年來撰寫了多部有關中共全球戰略著作的澳大利亞著名學者兼政論作家克萊夫.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我看來,相較於英國全國上下今年的政治變動,英國外交界顯然落後於時代了;英國外交界尚未因中共的野心及其殘酷無情的行為方式而覺醒。」

他說,問題的核心在於,英國新任命的駐華大使「最終可能成為替中國的政策方針在倫敦遊說的工具,而不是推動英國的政策。」

漢密爾頓最近撰寫的有關中共在海外擴張的新書書名為「Hidden Hand」,即《看不見的手》。他與英國政壇人士也有深厚的往來。他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吳若蘭大使的推文以及晒照事件尚未受到來自官方的公開批評,但是「私下裡,很多對中共懷有異議的英國政界人士已經對其作為深感不安。」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