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頭」有6個因素 如何調理?(組圖)

發表:2020-09-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髮變白與各種因素都有關係,建議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找到原因進行相應治療。
頭髮變白與各種因素都有關係,建議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找到原因進行相應治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到了一定年齡後頭髮就會漸漸變白,是身體自然變老的生理現象。然而,在生活中常常會發現有不少年輕人也有白頭髮,而且有不斷增多的趨勢,這不僅影響外貌,也讓年輕人心裡難免多了些擔憂。

這究竟和什麼有關?主要是以下6個方面的因素。

少年白頭的原因

1、遺傳因素

年紀輕輕有白髮可能是先天性的遺傳原因,倘若父母有少年白頭的現象,那麼很容易將其遺傳給子女。這是因為頭髮本身就缺少黑色素,生產速度也比較緩慢,容易形成白髮。

2、精神因素

人壓力大的時候,機體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神經功能也會失調。這就導致內分泌紊亂,使血液輸送變緩慢,分泌黑色素的功能受到阻礙,破壞了黑色素的正常合成,使人在短時間內生出白髮。

3、飲食不均衡

現代人很多都不注意飲食習慣,總是匆匆解決或者單一進食。而這種錯誤的飲食方式會造成營養的缺失,導致黑色素細胞也缺乏足夠營養,不能隨時生成供給頭髮,不利於頭髮生長,出現白髮現象。

4、氣血不足

從中醫上來說,頭髮的外在變化跟體內氣血狀況是息息相關的,而頭髮變白很可能是身體面臨著氣血不足的問題。這種情況會使氣血無法濡養毛囊,出現白髮、脫髮的症狀。

5、腎虛問題

所謂腎其華在髮,當勞神過度耗傷精血,腎功能出現問題時,頭髮也會有相應的變化。這是因為健康烏黑的頭髮需要充足血液及精氣進行濡養,腎功能減弱會導致頭髮出現發白的現象。

6、其他疾病問題

當身體患有心血管疾病、惡性貧血或白化病等疾病時,也會引起白髮增多。因為這類疾病會引起毛囊黑色素代謝障礙,頭髮汲取不到營養和黑色素,導致白髮的出現。

頭髮變黑固然是大家都很關心的問題,除了進行實效的染髮外,還有一些健康的調理方法也可運用。

1、梳頭按摩

頭髮如果常受到紫外線輻射,也會損傷黑色素細胞,讓頭髮褪色速度加快。所以應避免頭髮長時間曝晒在紫外線下,做好日常頭髮防晒工作。另外,經常用木質梳子梳梳頭也能刺激頭部,增加毛囊的營養。還可以用一定的按摩手法按摩頭皮,供應給毛乳頭充足的血液,使黑色素細胞活性增強,起到烏髮作用。

2、加強營養

建議多吃五穀雜糧類或黑芝麻等護髮食物,對白髮有治療效果。
建議多吃五穀雜糧類或黑芝麻等護髮食物,對白髮有治療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黑色素細胞也需要充足的營養供給,才能提供更多給頭髮,所以要保證營養攝入均勻。多吃一些維生素含量豐富和蛋白質成分高的食物,促進新陳代謝能力。建議還可以多吃些五穀雜糧類或黑芝麻等護髮食物,能通潤血脈,使頭髮烏黑,其中的不飽和甘油酯對白髮有治療效果。

3、治療相關身體疾病

許多疾病會導致白髮問題,所以及時的治療和解決相關病症,就能從源頭上切掉病源,使內分泌系統和植物神經系統都恢復正常,分泌的黑色興奮激素也會變多,防止長白頭髮

總之,頭髮變白與各種因素都有關係,建議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找到原因進行相應治療。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及充足睡眠,對頭髮烏黑有幫助。還可以適當運動和鍛鍊,促進血液循環,保持黑色素細胞正常運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