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實體清單」遲遲未公佈 中國在等什麼?(圖)

發表:2020-09-23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可靠實體清單 美國
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辦公大樓(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3日訊】中國近日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但至今沒有列明相關企業名單。有中國官員擔心,現時公佈可能會令美國採取更嚴厲的行動;亦有分析認為,該清單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中共此舉恐影響外商在大陸投資的意願。

美國《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北京仍在討論何時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名單,事實上中方早在去年美國禁止中國科技企業華為採購美國零部件後,就宣布了考慮制訂美國實體黑名單,但為免破壞中美貿易談判,最終沒有公佈將任何公司或個人列入名單。

報導還引述知情者指出,管理外資和貿易的中國副總理胡春華,近幾個星期領導跨部門小組加快制訂清單,要求商務部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提供可能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名稱。但副總理劉鶴則主張,應等到美國大選後再公佈。商務部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提交的清單中,都包括華為的競爭對手之一、美國互聯網設備製造商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

報導指,不少中方人士期望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以緩和中美當前的緊張關係。拜登曾稱,在阿富汗、朝鮮、伊朗等地區事務以至氣候問題,都會增加與中共的對話。

另有報導指出,中方有可能分多次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清單,為懲罰外國實體設下制度基礎,而管制措施將不限於母公司,或直接或間接影響關聯企業實體。

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會適得其反,導致外商在大陸投資的意願,促使外企加速外移。

中國商務部9月18日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被指是針對近期美國對華為、微信、TikTok等中國企業的反擊行動。該規定列明,外國實體一旦被列入實體清單,將受限製或禁止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或在中國境內投資、限製或禁止入境、工作許可、停留或居留資格。但規定未具體提及違反規定的外企名稱,面對外界質疑,商務部發言人只是表示,僅針對「極少數破壞市場規則並違反中國法律的外國實體」。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