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骨鬆」 風險高過癌症(組圖)

作者:楊金城 發表:2020-09-2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長輩來說,骨質疏鬆症被喻為是「隱形殺手」。
對長輩來說,骨質疏鬆症被喻為是「隱形殺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長輩來說,骨質疏鬆症被喻為是「隱形殺手」,可不要陷入多喝牛奶、多吃小魚乾鈣片就可改善的迷思。醫師指出,晒太陽、適度運動,以及戒菸、酒也很重要。

骨鬆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

臺灣衛福部新營醫院骨科醫師林孝儒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骨質疏鬆已是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疾病,一旦發生,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大部分患者非到有骨折或發現身體逐漸變差,如脊柱彎曲,也不會發現他們的骨頭正在變薄。身體的骨頭中,髖部、手腕和脊柱的脊椎骨最容易受它的影響而骨折。

林孝儒說,骨質疏鬆症是種沉默的疾病,無明顯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跌倒,彎腰搬重物用力過猛或姿勢不對,就可能造成骨折,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70歲張姓阿公最近洗澡時跌倒,造成髖骨骨折,入院開刀,才知自己患有骨質疏鬆症;82歲王姓阿嬤被診斷為骨質疏鬆,卻拒絕就醫,認為多喝牛奶,多吃小魚乾,並服用鈣乳就夠了,卻在早上起床時跌倒,醫師一診查,發現腰椎壓迫性骨折。

林孝儒診治這兩個病例,就是骨質疏鬆症為長輩的「隱形殺手」的明顯案例。

林孝儒說,依照臺灣平均壽命計算,約1/3的臺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其風險高於乳癌、卵巢癌和子宮癌;男性也有1/5的風險,且風險高於前列腺癌。

發生過一次骨質疏鬆骨折後,約50%患者將會再發生第二次骨折,而每次骨折後,再出現新骨折的風險增高;有慢性疾病者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的死亡率,女性約為11.2%,男性則高達18%,死因以長期臥床引發的感染為主。

平時可多吃高鈣食物,如:牛奶、豆漿、乳酪、堅果。
平時可多吃高鈣食物,如:牛奶、豆漿、乳酪、堅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何預防或延緩骨質疏鬆?林孝儒說,除了定期骨質密度檢查外,可多吃高鈣食物,如:牛奶、豆漿、乳酪、堅果、小魚乾,每天最好晒15至20分鐘的太陽,搭配適度運動,也要戒菸、戒酒和減少含咖啡因飲品,去除危險因子。

增強肌力運動和平衡訓練,改善居家環境,使用防護設施,也能防範意外骨折。

骨的質量可藉著健康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來提高,尤其35歲以下人士,這表示預防措施須由年輕開始。

4危險信號 自我檢查參考

林孝儒還提供4個危險信號供民眾自我檢查參考,身高跟年輕時相比少4公分、體重過輕(BMI小於18.5或是年紀減體重小於10)、站立時頭枕部與牆壁的距離大於3公分、肋骨下緣與骨盆小於2公分或是1指幅,建議及早至骨科門診進行檢查。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