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年年有 今年特別多 談談債券和貨幣(圖)

發表:2020-09-29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匯率 債券 貨幣
根源其實並非只是疫情,黑天鵝只是導火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29日訊】大家平時討論的人民幣匯率,並不是人民幣指數,而是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大家知道,黑天鵝年年有,今年特別多。你會發現,為了降低風險,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國家在拋售美國國債。

為了應對疫情,美聯儲今年大量的印鈔票,今年投放到市場上的貨幣達到了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的兩倍,甚至達到了1929年大危機時期的貨幣供應水平。

正因為發了太多貨幣,所以債券的收益率不斷的下降,不管是10年期美債還是1年期美債,收益率都開始向零靠攏。

這件事的根源其實並非只是疫情,黑天鵝只是導火索。今天我們就想用兩個小島的故事,把這件複雜的事說清楚。

有兩座小島,一座叫做勤勞島,一座叫做浪費島。大家在一開始都過著自給自足、安居樂業的生活。

在這兩座小島上,大家都是8小時工作制,白天的8小時,大家打獵種田捕魚,晚上回家後,就把白天的工作果實消費掉,日子雖然辛苦,但過的充實、開心。

就這樣日復一日,勤勞島上的居民越來越勤奮,他們從勞動中找到了快樂,發掘出了意義,於是每天捕魚從8小時變成了16個小時。

於是他們就把一半的勞動果實自己吃掉,而剩下的另一半,儲蓄了起來。

可問題是,小島上所有的產出和財富都是以食物的形式存在,食物放久了是會壞的呀。

就在這個時候,浪費島的居民,越來越揮霍無度,一開始還能堅持每天8小時,後來每天只願意捕魚4小時,到最後,浪費島的居民只願意消費而不願意生產,壓根就不出海捕魚了。

勤勞島聽說了,一想反正我捕的魚多也吃不完,存下來怕壞了,正好就給浪費島吃吧,但是當然不能白給,必須要打下一個欠條日後歸還,這個欠條就是債券。

浪費島一聽高興壞了,還有這等好事,只要打個白條,就能繼續只吃喝不生產,這還不簡單,白條越打越多、越打越多……終於有一天,勤勞島發現事情不對了,手裡的白條貶值了,拿著這張白條,根本換不回想要的東西。

於是勤勞島就把手裡不值錢的白條賣掉,換成了浪費島上的貨幣,拿著浪費島幣,買了浪費島上的房屋和土地,於是很快,整個浪費島都被勤勞島買了下來,最後兩個島都變成了勤勞島。

這雖然只是個寓言故事,但是它的經濟原理是真實的,我們所有的消費必須來源於我們的財富,而財富來自於生產。所以想要獲得更多,首先必須自己生產更多。

其次,債務或者說貨幣,這東西的本質就是中秋月餅禮盒:債券相當於月餅券,它可以兌換月餅禮盒。而月餅禮盒相當於貨幣,盒子打開後,裡面必須對應的有月餅——也就是能換回真實的產品或者服務。

所以,如果有個人,不會生產月餅,但很會生產月餅券和包裝月餅的禮盒,那麼這個月餅券和月餅盒本身是一文不值的,它背後必須依賴產品和價值支撐。如果不能為這個世界生產更多產品、不能為他人瘋狂創造價值,那麼貨幣本身的信用就會打折,而對貨幣做出承諾的債券,也會被他人狠心的無情拋棄。

無論是對大國博弈、企業競爭還是個人職場,把價值做實,這既是本分更是本質。做一個勤勞島的居民,做時間的朋友,是對所有人來講,最佳的長期策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