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為觀止的古代工藝:重明枕與神錦衾(圖)

發表:2020-10-02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憲宗元和八年,大軫國的使臣來到京城長安,向憲宗皇帝進獻「重明枕」與「神錦衾」。
清袁江蓬萊仙島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唐憲宗元和八年,大軫國的使臣來到京城長安,向憲宗皇帝進獻「重明枕」與「神錦衾」。這位使臣說他的國家在離東南海三萬里的地方,正當朱雀七星中最末一星宿軫所在的位置,因此叫「大軫國」,國中有丘禺、藁山(「合丘禺藁山」,見《山海經》)。

重明枕長一尺二寸,高六寸,光潔透明勝過水晶。枕中有樓臺,樓臺的四方有十個道士,手中持香執簡,在枕中循環走動不止,被稱為「行道真人」。重明枕中樓台上的瓦木丹青,以及行道真人頭上的簪子,身上的帔衣,清清楚楚,通瑩如睹水中物。

神錦衾是用水蠶絲織成的。二尺見方,厚一寸。上面呈現著五彩的龍、鳳圖案,都非人工所為。大軫國有用五色石砌成的池塘,採來大柘葉,在這池塘中養蠶。這種蠶剛生出來時像蛟蟲的眼睫毛那樣小,在池中游泳,可長到五六寸。池塘中還長有挺拔的荷,即便狂風吹刮它也紋絲不動,葉片最寬大的可達三四尺。水蠶生長十五天後,就自己跳到荷葉上,在上面結繭。繭形如方鬥,天然呈五色。大軫國的人就將這五色繭繅成絲,織成神錦。這種水蠶絲,又叫「靈泉絲」。

唐憲宗見到神錦衾時,大笑著對身邊的嬪妃們說:「這用來裹嬰兒都不夠大,怎麼能給我作被子呢?」大軫國的使臣說:「這條神錦被是用水蠶絲織的,遇到水就會舒展開。水火相剋,遇到火就縮回來。」說完,這位使臣走到憲宗皇帝跟前,讓四位宮人將錦被張開,口中含水一噴,錦被立時舒展成二丈見方,五彩斑斕。

唐憲宗看了,讚嘆地說:「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不都是這樣嗎?」又讓人將神錦被靠近火,不一會兒,錦被回覆如初。

中國古代工藝之發達,可以說是令我們難以想像的。可是作為在中共那一套歷史觀教育下的一代人,常常將史籍中的一些現代人不可為的記載視為傳說,斥責是古人的杜撰。其實,正如文章所說:「上面呈現著五彩的龍、鳳圖案,都非人工所為。」如果沒有神關愛於人,傳授人各種技法,人哪有本事做出這樣巧奪天工的物品。

資料來源:《杜陽編》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