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回應湯漢牧函 屈服強權做奴隸並無共融(圖)

發表:2020-10-02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回應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早前發表的牧函,並表示同情他的處境,但亦表示他的署理可能幫倒忙。陳還認為,如果大家一起屈服在強權下做奴隸,那就無共融可言。資料照。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回應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早前發表的牧函,並表示同情他的處境,但亦表示他的署理可能幫倒忙。陳還認為,如果大家一起屈服在強權下做奴隸,那就無共融可言。資料照。(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日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9月底曾經到梵蒂岡,期望與教宗方濟各討論香港主教議題。陳在個人網誌表示已經回港並且正接受14天檢疫。除了交代近況外,陳也回應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早前發表的牧函,並表示同情他的處境,但亦表示他的署理可能幫倒忙。陳還認為,「共融自主的人才能共融,鳥籠中沒有共融」,如果大家一起屈服在強權下做奴隸,那就無共融可言,「因為他們已被剝削了做人的權利。」

同情湯漢 但質疑其署理「幫倒忙」

據《立場新聞》報導,陳日君說,從1996年以來他跟湯漢已是「難兄難弟」,他對於湯漢現況基本上是同情,「如果我在他的位也真不知怎麼應付」,因為工作繁忙,要寫家書和牧函,「有人說署理的署理幫了不少忙。我怕有些地方幫了倒忙。」

「鳥籠中沒有共融」

陳日君認為,湯漢發表的牧函題目〈與教會保持共融〉有一些問題,「誰與教會共融?聽來牧函不是對教會內的人說話,我們似乎不算教會內的人,如果對象是我們不是該說『保持教會內共融』?」

陳日君又對「共融」二字發表見解:「共融自主的人才能共融,鳥籠中沒有共融」,「大家一齊屈服在強權下做奴隸根本談不上共融,因為他們已被剝削了做人的權利」,又指純樸的教友都會明白這些道理,「祇有自以為是『教會』的人卻不明白。」

對於牧函提到,社會上某些群體會對意見不同人士產生仇恨,陳日君亦回應指,「我特別害怕的是把『憤怒』和『仇恨』不分清楚。兩者不易分清楚,憤怒容易變成仇恨,但這是教會倫理的一個重點。」

未能與教宗會面轉交信件 仍心滿意足

除回應牧函以外,陳日君亦分享近況和對香港現況的見解。他說,9月底到達羅馬後,已在當地宿舍把一封信交給教宗方濟各的一位秘書。信中的內容關於香港主教的事,希望方能夠見他半小時談論,不過「方濟各沒有叫我,最後還是無功而歸」。他指自己沒有抱怨,「我知道教宗一定很忙,知道我的信能到他手中也已心滿意足。」

不過,陳日君日前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教區若任命蔡惠民為下任主教將會帶來「災難」,質疑任命北京喜歡的人選是「荒謬」。他又直指教廷欲與中國續簽中梵協議的想法瘋狂,尤如「附和魔鬼」。(詳報導:陳日君訪教宗遭拒 憂任命親共主教引災難 中梵協議如附和魔鬼)

籲重整抗爭策略 「我們已沒有基本法的保護」

陳日君表示,他在中秋前後都沒有食月餅,因為要與「監獄內的朋友們同甘共苦」。他又認為,港區國安法已讓大家需要重整抗爭策略,「我們已沒有基本法的保護。面對一個專制政權的迫害我們怎麼應付是一個很艱難的問題。兄弟們要謙虛彼此信任,彼此容忍,絕不割席!」

陳日君並且說,雖然書房一幅描繪他爬山的畫作使他想起去年在獅子山頂的情景,但「那些振奮人心美麗的事都屬於過去了」,未來大家仍要「勿忘初衷,兄弟爬山,一齊努力」。他亦向剛卸下立法會議員職務與退出公民黨的陳淑莊送上祝福。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