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所大學簽「一中承諾書」?台立委提案修法(圖)

發表:2020-10-07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
台媒傳出有72所公私立大學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大學生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中共對臺統戰滲透校園情形嚴重,臺媒揭露,全臺157所公私立大專校院,有高達四成五的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但無學校因此受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如果有中國用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將請教育部瞭解盤查,並做對應處理。

據《自由時報》報導,近年來,臺灣公私立大學為招收大陸留學生及研修生,共72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主管機關教育部調查後,基於大學自治,未對任何一間違規的大專院校開罰。

針對此事,立委王定宇及趙天麟等30人連署提案「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三及第九十條之二條文修正草案」,訂立簽「一中承諾書」罰則,已於6日提報院會,將交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及內政委員會審查。

提案內容指出,雖現行「兩岸關係條例」明確規定各校與中國締結書面約定須經教育主管機關同意,且不得有違反法令或設有政治性內容,但仍頻傳出各校為招收陸籍學生簽訂「一中承諾書」,陸生在臺也屢傳出以「統戰手段」干預教師教學或其他學生言論自由行徑,以「學術交流名之行統戰」的活動不勝枚舉。

經查,截至2019年7月無任何裁罰記錄,提案認為現行條文在實務運作上有所疏漏,有修正之必要。

修訂草案強化罰則,從原本罰款10萬至50萬元新台幣,按次連續處罰,改為「主管機關得對違規學校停止相關補助或禁止其招生」。

王定宇表示,校園「假學術,真統戰」的赴陸交流團,是「溫水煮蛙」統戰行為的一環。臺灣大專院校為與大陸維持友好關係,或遭陸方以縮減招生人數要脅,對大陸政治要求照單全收,進行自我審查,已損及臺灣的民主自由制度。

趙天麟也指出,過去法律不完備,大陸方面常利用「學術自由」作為破口,對臺灣的學術界進行威脅利誘,近半大學為此屈服,因此,今次立法明定「一中承諾書」禁令,嚴格禁止中方藉學術交流進行統戰,盼各界不要把此立法看成一個「約束」,而是保障,若此法三讀通過,兩岸學術交流時,校方就有明確法律依據做後盾,成為交流時的屏障。

臺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北京當局常宣稱不對外侵略及發動戰爭,但慣以統戰方式將臺灣鎖在中國裡面,當有越多學校及學生承認所謂的「一中原則」,甚至去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於是實踐了中共統戰目的。

陳柏惟強調,中國飛彈不可能將臺灣全島殲滅,要打登陸戰在臺灣街道不一定佔有優勢,用思想、文化、教育等方式可輕易將臺灣收買,臺灣人都不應簽署「一中同意書」,臺灣民意不能接受「一中原則」,支持修訂兩岸條例從嚴管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受訪時被問及相關議題時指出,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若中國用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他會請教育部瞭解盤查,並做對應處理。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