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疆32年 海巡「福星艦」10月7日光榮退役(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07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巡署艦隊分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福星艦本(7)日上午9時45分假新濱碼頭舉行除役典禮,
海巡署艦隊分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福星艦本今日上午9時45分假新濱碼頭舉行除役典禮。

【看中國2020年10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守護海疆32年的海巡署福星艦」今日光榮退役,接著將由「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規劃建造的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接力服勤,以充實台菲、西南經濟海域及東沙群島巡護能量。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灣史上最大的緝毒案 檢警海巡查獲金三角毒品
陸船越界拒檢 金門海巡強勢押返人船
東沙島遭北京船隻包圍?臺灣海巡署回應
捍衛海峽中線 大陸船遭罰133萬後驅離
大陸抽砂船「來臺灣盜砂」最新下場曝光

「福星艦」今日光榮退役,圖為典禮期間,進行福星艦艦名牌交接。
「福星艦」今日光榮退役,圖為典禮期間,進行福星艦艦名牌交接。

中央社報導,福星艦本編制在海巡署艦隊分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今日在高雄新濱碼頭舉行除役典禮,除了由艦隊分署長謝慶欽主持,還邀請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副關務長陳木榮、福星艦歷任艦長,以及退休同仁一同見證,使用白色油漆移除艦名、艦號,並緩緩地將桅杆國旗降下,與此同時,象徵著福星艦馳騁海域32年的歲月畫下了完美句點,正式光榮退役。

對此,謝慶欽表示,福星艦守衛著海疆三十餘載,不只是打擊海上犯罪的利器,更是海上救援的尖兵,他對福星艦及艦上同仁對海巡任務的貢獻和付出深表感謝。福星艦如今已光榮退役,未來將交由「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所規劃建造的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來接力服勤,繼續充實台菲、西南經濟海域及東沙群島巡護能量,有效的捍衛主權、維護漁權,來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除了由艦隊分署長謝慶欽主持,還邀請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副關務長陳木榮、福星艦歷任艦長,以及退休同仁一同見證福星艦的光榮退役。圖為對福星艦致敬。
除了由艦隊分署長謝慶欽主持,還邀請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副關務長陳木榮、福星艦歷任艦長,以及退休同仁一同見證福星艦的光榮退役。圖為對福星艦致敬。

使用白色油漆移除艦名、艦號
使用白色油漆移除艦名、艦號。

福星艦戮力執行海域治安、救生救難、維護漁權、海洋事務、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務,可謂績效輝煌、戰功彪炳。
福星艦戮力執行海域治安、救生救難、維護漁權、海洋事務、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務,可謂績效輝煌、戰功彪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由荷蘭威爾頓.費吉諾船廠所建造的福星艦,自民國77年8月20日舉行首航典禮後就開始服役,原隸屬財政部關稅總局高雄關,負責著南部海域巡緝任務。當海巡署於民國89年成立時,隨同移撥到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現今已改制成為艦隊分署),戮力執行海域治安、救生救難、維護漁權、海洋事務、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務,可謂績效輝煌、戰功彪炳。

其中包括了最受到社會矚目的案件:民國91年5月25日華航CI-611班機在澎湖目斗嶼北方發生嚴重的空難(稱作「澎湖空難」),福星艦受命馳援,在執行救援任務期間,打撈接駁15具罹難大體,為罹難者找到了回家之路;民國92年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期間,因澎湖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福星艦兩度受命馳援載運SARS病患後送抵台就醫,最終冒著高度感染之風險,圓滿地完成艱鉅任務。

除了救生救難案件之外,福星艦在海域執法上亦有成效,曾多次查獲大批毒品、走私農漁產品、未稅菸品。其中包括:民國80年6月5日,查獲貨輪走私市價高達新台幣6000多萬元的15萬9000條未稅洋菸;民國101年1月31日,當時正值過新年期間,查獲漁船走私171公斤的K他命入境,此案是福星艦自移撥海巡署之後,所查獲的最大宗毒品案;民國105年3月30日,福星艦遠赴東沙海域,查獲了陸籍「琼琼海漁05055號」漁船違規採捕綠蠵龜與珊瑚案,並確保東沙海域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關於「安平艦」,依上報10月4日報導,它是採用雙船體沱江艦後續型規格設計圖所建造的海巡署600噸級巡防艦,目前已經過兩次出海「廠試」,並傳出海巡艦隊分署已經規劃於10月8日後開始實施一系列的海上性能測試,如果順利,即會於11月中旬交船給海巡艦隊分署,並再次進行海巡人員的航訓、中科院飛彈連線測試校準及鎮海火箭彈系統實彈驗證。

獲悉,安平艦第一次進行的海上性能公試,即是針對主機全馬力測試,而海巡艦隊分署、聯合船舶中心及驗船中心等專業人員待在艦上,並由船廠操作人員將安平艦加足馬力,測試能夠開到最快的船速有多少節?並再以此最高船速直線航行逾兩個小時以上,以測試主機的整體效能狀況;在首次的主機系統測試項目中,也會對高壓水砲等裝備進行測試;關於電機、操控、通訊等各項系統,將會安排其它時間進行測試,整個海上的測試時間大約需要1個月才能夠完成後,再進行交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