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家鄉服役的古蹟-香山小火車站(組圖)

發表:2020-10-08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鐵路 火車站  香山
家鄉的小火車站,即是位於臺灣西部縱貫線的香山小火車站。(看中國/芷微攝影)

外婆家是住在鐵路旁的,所以每次回外婆家都跟著媽媽和哥哥沿著鐵路走,一邊走還一邊哼著小曲,快樂的心情不言而喻,因為回外婆家就會有好多好多外婆特地準備的好吃的東西,所以每次跟著媽媽回家又興奮又快樂。

記憶中哥哥上學是搭火車的,每次只要一聽到火車到站拉了汽笛聲時,哥哥就揹著書包從家裡往火車站衝,到了晚上我很好奇地問哥哥今天有坐到火車嗎?哥哥回答說當然有阿。原來火車司機都已經熟悉了在那兒搭火車的學生,都會讓學生都搭到火車的。小時候對火車站的記憶都是美好。所以每次從家鄉坐火車都特別有親切的感覺。

家鄉的小火車站即是位於臺灣西部縱貫線的香山小火車站。它是在昭和三年(1928年)完工,目前為市定古蹟。香山地名由來有二,一是說這裡早期為道卡斯族竹塹社的領地,漢人稱此山區為「番山」,後來因為名稱不雅而把「番」字改為相似的「香」字,香山因而得名。二是說這裡山坡上野花盛開,香氣濃郁,所以被稱為香山。

「入母屋造式」,就是中國古建築的歇山頂,特色是屋頂正脊兩端到屋簷處中間折斷了一次,好像歇了一會兒,所以叫做歇山頂。
「入母屋造式」,就是中國古建築的歇山頂,特色是屋頂正脊兩端到屋簷處中間折斷了一次,好像歇了一會兒,所以叫做歇山頂。

現在用阿里山檜木所搭建的火車站,在全省只有兩處,一處位於臺灣北部的七堵火車站,也是屬於「入母屋造式」的木造車站,但它現在是退役狀態,舊車站依然保存在新車站旁的七堵鐵道公園中。另一處是香山火車站則是全國惟一僅存「入母屋造式」的木造車站,而且也是一直在使用中。

所謂「入母屋造式」,就是中國古建築的歇山頂,特色是屋頂正脊兩端到屋簷處中間折斷了一次,好像歇了一會兒,所以叫做歇山頂,日本人稱之為入母屋造式。

仍在家鄉服役的古蹟-香山小火車站
屋簷兩旁設有兩串落水鍊(原來是排水作用的)。

而屹立在此已有將近百年時間的香山火車站,它的風格則是採用日式建築「入母屋造式」的建築,屋頂覆日本黑瓦。站房外側另加一圈迴廊,並以木構架支撐。入口處,設有玄關,上置三角形破風,玄關木柱以彫花牛腿支撐,破風下另開兩扇小窗,屋簷兩旁設有兩串落水鍊(原來是排水作用的)。

裡面更有一個磚造的水塔和古井,據說因為早期蒸汽火車需要補充水,才設置的。
裡面更有一個磚造的水塔和古井,據說因為早期蒸汽火車需要補充水,才設置的。

香山車站大廳玄關上頭設有三角形破風,與保安車站、集集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車站都有相同的設計。值班站長室內有保存著許多名片式的車票票櫃、名片式車票日期戳章及檜木製辦公桌等古物。

黃昏的小火車站內,更顯得古樸溫馨。
黃昏的小火車站內,更顯得古樸溫馨。

香山火車站座落在臺灣西部縱貫線上,每日有許多對號快車從這經過,而只有區間車會停靠的,這百年的老火車站就像是與世無爭的守門員,默默地為著南來北往的旅客服務著,且靜靜的座落在此、也默默地為著這一地區純樸居民,奉獻它已歷經百年淬鍊的洗禮,駐紮在這塊土地上。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