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中競爭不同於美蘇、美日競爭(圖)

作者:肖一冰 發表:2020-10-08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美中競爭不同於美蘇、美日競爭
美中對峙正酣。(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0月8日訊】正值美中對峙正酣之際,有美國學者建議,為了在美中競爭、乃至全球保持領先地位,美國應把握2020年代這個具有決定性作用的十年,在各個領域應對與中國的競爭,而不是陷入上個世紀美蘇、美日競爭的經驗主義。

美國學者認為接下來的十年是美中競爭的決定性十年。中國已經超過西方早期競爭對手,擁有更強的經濟影響力。隨著美中雙方對對方的公司進行嚴格的審查和制裁,經濟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學者指出,美國及西方國家應在政策、教育、科技等領域調整策略,積極應對,而不是受到上世紀美國與蘇聯、日本之間的競爭經驗的制約。

美國智庫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前沿論壇研究員大衛.莫斯基拉(David Moschella)在十月七日的會議上表示,美國長期以來低估了來自中國的挑戰,是因為將其與上世紀美國和蘇聯、日本之間的競爭相提並論,受到了經驗主義和拒絕主義的影響。

他說:「來自中國的挑戰是特殊的、多維度的,這不是與蘇聯和日本競爭的重演。在美中競爭中,中國擁有最大的市場和供應商,也是最主要經濟競爭對手和最強大的地緣政治對手。蘇聯和日本都不是全面挑戰者,不同時具備這四方面的優勢。」

莫斯基拉指出,西方國家無法制定並實施出全面的政策來應對中國的挑戰,是因為受其龐大市場和供應鏈的制約。

他說:「更多的公司從中國獲得的利益比損失更大,總體而言,在各個領域當今的整合比競爭更多。」

莫斯基拉指出,當前只有傳統製造業、網際網路、國防和政府部門四個領域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其它領域更傾向於向中國的市場和供應商開放。

他還認為,為應對中國挑戰,美國及其它西方國家應在多個領域制定出具體的應對策略,如重新定義市場,與印度結盟等。

5G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對中國來說,5G的國際市場很大,但如果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對中國的5G技術進行限制,那麼中國就不能贏得大部分的國際市場。

「如果我們和印度合作,那麼在軟體、網際網路技術等領域的情況會完全不同。印度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科技合作夥伴。」

莫斯基拉說,美國必須意識到在科技上保持領先的重要性,因為科技是國防、金融等行業的重要基礎。

安可國際大中華區主席、著名中國商業分析師詹姆斯.麥格雷戈(James McGregor)在會議中強調,美國應從中國模式中吸取經驗並應用在與中國的競爭中。

他說:「美國應該進行全球化的洗牌,中國在國際上所做的努力保護了自身及市場,美國也應該這樣做,因為這是曠日持久的競爭。」

麥格雷戈認為,對在中國的美國公司來說,他們應該利用中國來打敗中國,以維持美國在全球的領先地位。

「你不能讓這些企業在中國終止運營,因為一旦他們不在中國,就會被其它國家的公司替代,從而使美國失去全球領導力。這些在華企業應該進入中國市場賺取高額利潤,將利潤和技術帶回國,這也是中國之前做的事。」

美中貿易理事會總裁克雷格.艾倫(Craig Allen)表示,貿易戰第一階段的成功顯示了美國可以在某些領域與中國合作的可能性,這將為全球創新生態系統營造良好環境。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