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親近4種人 遠離3種人(圖)

發表:2020-10-18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鬼谷子:親近4種人遠離3種人
鬼谷子:深交四種人,絕交三種人。

和怎樣的人在一起,就有怎樣的人生。朋友就像是我們自己能選擇的親人,隨著日夜相處,耳濡目染之下,朋友的模樣,就是自己的模樣。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當朋友,慎選朋友,就是謹慎選擇自己的命運。

有句話說:「跟著蜜蜂能找到花蜜,跟著蒼蠅只能找到水溝。」這方面,數千年前的鬼谷子就曾提醒大家,人生要學會與4種人深交,與3種人絕交。

●深交四種人

1厚道的人,值得深交

言忠行夷,秉志無私,施不求反,情忠而察,貌拙而安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言行一致,說到做到的人,通常也秉公無私,心志堅定,對朋友的付出不求回報,性情穩定,外表不張揚。這樣的朋友,值得深交。

畢竟精明不如厚道,太會計較的人,人緣一般不會太好。

厚道的人由於心存善良感恩,人品也好,和這樣的人相處非常輕鬆自在,讓人感到踏實。

2、積極進取的人,值得深交

事變而能治效,窮而能達,措身立功而能遂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一個人能迅速有效的處理事情,在窮困之際,也能持續進步,不斷突破,安身立命之餘,也能成就自己的一番功業。這樣的人,值得深交。

一個積極的人,能影響朋友也積極向上;一個充滿負面思維的人,也會把朋友拖下水。

在困境中不放棄希望的人,是難能可貴的。他們對人生充滿熱情,心志堅定,有更好的執行力,與更快的調整能力。

3品德高尚的人,值得深交

富貴恭儉而能威嚴,有禮而不驕,曰有德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名利最能考驗一個人,一個人如果底蘊不厚重,只能被這些外物所奴役。真正有德行的人,才能不驕不躁,對人對事,依然彬彬有禮。這樣的人,內心修養,個人的品德,都無可挑剔,值得深交。

因為當一個人有了錢,卻能安於簡樸的生活,說明內心強大,能駕馭金錢,而不被金錢所駕馭。

當一個人有了權勢,卻不仗勢欺人,反而彬彬有禮,那說明他是個有德行的人。

4、能控制情緒的人,值得深交

隱約而不懾,安樂而不奢,勳勞而不變,喜怒而有度者可以深交——鬼谷子

艱苦時不畏懼,安樂時不放縱,勞苦功高不變節,喜怒哀樂都有法度能節制的人,可以深交。

情緒能控制,常保平穩,是人一生的財富,不能控制情緒的人,最後只能淪為情緒的奴隸。真正優秀的人,焦點會集中在自己的目標,有礙大局的情緒則會擺在一邊,這樣才能專注成事。

●絕交三種人

1、言行不一的人,可絕交

言行不類,終始相悖,外內不合,而立假節以感視聽者,必須絕交。——鬼谷子

一個人言行不一,嘴上說的天花亂墜,行動起來卻是另一個樣子,說一套做一套,這樣的人,一定要絕交。

因為對自己說的話不能負責,就是失信。這樣的人表裡不一,容易以花言巧語欺騙別人。言為心聲,心裡怎樣,言語就怎樣,表裡如一的人,才是坦坦蕩蕩的君子。

2、唯利是圖的人,可絕交

若飲食以親,貨賂以交,損利以合,得其權譽而隱於物者,必須絕交。——鬼谷子

如果某人交友的方式是請客喝酒、賄賂金錢等,謀劃的是損人利己之事。這樣的人,不可交往。

因為朋友對他們來說,只是謀利的工具。一旦產生利益衝突,而你已經失去利用價值時,他們會立馬翻臉不認人。畢竟在他們的眼中,這個世界不是靠情感維繫的,而是靠利益維繫的。

3、貪圖小利的人,可絕交

小知而不大解,小能而不大成,規小物而不知大倫者必須絕交。——鬼谷子

一個人眼裡如果只有蠅頭小利,處處斤斤計較。這樣的人,還是儘早絕交的好。

因為他們格局太小,只知貪小便宜,錙銖必較,吃不得一點小虧,卻連眼前的小利都無法抗拒,看不到更長遠的未來。所以他們通常也更容易見利忘義。在他們眼裡,利益是遠遠凌駕於友誼的。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值得深交,與拒絕往來的朋友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