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試點情況不好 IMF又發警告(圖)

發表:2020-10-21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人民幣 IMF 數字貨幣
IMF警告稱,央行數字貨幣(CBDC)技術的採用可能促進非法資本流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深圳日前發放數字人民幣紅包,並可以在指定商家消費,但是情況並不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20日警告稱,央行數字貨幣(CBDC)技術的採用可能促進非法資本流動。

深圳市政府近期聯合中國央行開展了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此次活動準備了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向在深圳的5萬名中籤人員發放,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在深圳的個人預約登記時所處地理位置須在深圳市行政區域內,使用中國大陸手機號碼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預約登記。

該紅包於10月12日18時至10月18日24時在深圳市羅湖區轄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商戶消費。官媒《上海證券報》報導稱,本次活動是數字人民幣研發過程中的一次常規性測試。

該活動受到一些分析師的讚賞,但也遭到一些用戶的質疑,因為人們更喜歡現有的支付方式,例如,被廣泛使用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目前,支付寶及微信支付佔據中國境內移動支付市場九成以上份額,相對於中國央行的數字人民幣,具有多項優勢。

10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深圳一間超市員工說,從顧客支付情況看,使用數字人民幣的人非常有限,多數人使用現金、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原因可能是數字人民幣的使用者少,而且不便:「大家沒有太大的反應。因為數字貨幣沒有前面的兩個電子支付更方便,比如我們買東西,支付寶和微信二維碼更方便,各個商家網路都已經鋪開了。現在數字貨幣不是說這麼多商家都在普遍使用。」

深圳一外貿公司經理說,數字人民幣有很多限制,即使送200元人民幣的紅包,也需要買滿一定金額的物品,才可使用紅包內的貨幣:「比方說你可能要購買多少才能用(紅包)裡面的錢,就是要去指定的(地方),比如餐飲或者什麼才可以用,而且不能當現金取出來,也不能轉賬,你只能在系統裡消費。」

中國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數字貨幣的優勢是具有私密性,但是中國的數字貨幣使所有人的貨幣對央行來說是公開的,數字貨幣應該是去中心化的,但是現在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恰恰是中心化的。

Facebook(臉書)2019年公布了尚未發布的Libra穩定幣後,全球央行開始密切關注自身的數字貨幣CBDC。

10月20日,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一份報告中稱,CBDC和大型科技公司所發行穩定幣的經濟和政策影響取決於實施情況,這一點仍難以預測,大型經濟體中CBDC仍遠未成為現實,Libra的命運也不明確。

過去一年CBDC項目進度加快,但大多數仍處於初步階段。在數字貨幣試驗方面,中國一直走在其它主要經濟體的前面。IMF稱,若沒有足夠的保障,CBDC和穩定幣也可能加劇非法流動。

中國央行公開表示,其目標是成為第一個發行數字貨幣的國家。此前,中國央行數字人民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公開表示,「其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字化形態,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在《人民幣數字化內幕 涉習近平兩件大事》中分析認為,由於大量發行人民幣造成通貨膨脹、百姓怨聲載道,同時貪腐、洗錢等問題讓北京當局感到極為棘手。如果直接廢除現在流通中的人民幣,處理不好的後果是中國金融系統的崩潰,最終導致中共政權的垮臺。於是,用數字人民幣替換紙幣風險就小得多了。同時,這也是一次對全民財富的洗劫,從普通百姓、中產階層到達官貴人,無一例外地的被裹挾其中。從官方發布的信息可以確定是,數字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使用數字人民幣;數字人民幣逐步替換流通中的基礎貨幣,並且很可能加快完成這個過程。

和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一樣,數字人民幣牽涉到個人數據被監控,以及負責發行數字人民幣的中國央行追查用戶的使用記錄與財富狀況,這些問題備受關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