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升級 中共欲把口舌之快變成行動?(圖)

作者:時事大家談 發表:2020-10-22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美國媒體報導,中國政府透過多條管道向美國政府部門發出警告,要求停止起訴中國解放軍學者,否則在中國的美國人可能發現自己觸犯中國法律。

此前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反駁特魯多總理指責北京的「脅迫外交」,輿論認為中國官員以「30萬名持有加拿大護照的香港人及在香港營運加拿大公司的健康與安全」為要挾。但是中國否認他們會任意威脅外國公民安全,稱西方媒體的報導是倒打一耙。

與此同時,斐濟竟傳出中國與臺灣外交人員互毆,一名臺灣外交官被打成腦震盪的消息。中國敢不敢對在華美國人動手?北京會不會逮捕更多的加拿大人?大陸外交官為何敢於如此強勢?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社會科學教授史國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向美國發出的停止起訴中國解放軍學者的「警告」,是赤裸裸的威脅。中國政府已經逮捕加拿大和日本公民,也有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莫名被判死刑。

中國方面解釋他們對美國「警告」的理由是,美國先抓了中國解放軍學者,但是史國良認為,中國所指的「唐娟」事件中,美國的做法是正當合理的。

今年5月下旬,美國有規定,有解放軍身份的人不能在美國進行軍事研究,特別是軍方技術。

史國良說,美國和中國的軍隊目前來看是無法進行合作的。他說:「中國的軍隊目前是在印度太平洋的地區是最危險的,只有中國是威脅這個太平的、打壓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和平狀態,在臺灣海峽也是,在琉球也是,也不用講到印度。所以我覺得在這個狀況裡美國跟中國的軍隊是不能合作的,所以美國這樣規定是合理的。」

史國良補充說,中國也可以規定美國的軍人不能在中國進行研究,但事實是,中國從來沒有讓美國軍人在中國做研究。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中國戰狼外交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是代表人物,他不僅強勢且會撒謊。

楊建利指出,美國抓捕某些中國軍方人員,完全是因為他們在美國違法了美國的法律,而且美國會對他們進行依法審判。他認為趙立堅所說的美國「任意騷擾、監視、逮捕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是謊言,因為如果美國真的這樣做了,不僅是中國人,美國人也會站出來反對這種做法的。

楊建利說,「美國司法部在美國隨意捕人的話,無論捕的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都要遭到美國人自己的反對」。

史國良說他不喜歡「戰狼外交」的說法,這樣有「合理化」中國外交官的一些行為的嫌疑。比如,1961年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41條規定,外交官有不干涉該國內政的任務。如果他們命令,又威脅該國的決定,是違法了外交關係公約。加拿大和臺灣的外交關係是這兩個國家之間的事物,中國無權干涉。

為什麼習近平選擇「戰狼外交」?楊建利說,習近平這樣做是為了自己的政治需求。他說:「共產黨長期以來在中國的執法的來源有兩個:一個是經濟發展,他說你看我經濟發展這麼好這麼快,現在經濟發展出現了問題;另外一個來源就是民族主義,他說我是代表中國利益的,我中國強大,這個民族主義是它的合法性來源。當前一個合法性來源出了問題的時候,它要更多地運用第二個合法性來源來鞏固它中共的合法性。同時習近平需要國際上的危機為自己授權,因為他要做國王,做終身的主席,所以他在黨內會遇到一些阻力。這個阻力怎麼消除呢,要用政治危機來消除,所以他不惜在國際社會製造各種政治危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