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咒再現 國企巨頭違約爆雷 政府信用危機升級 (圖)

發表:2020-10-26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魔咒再現國企巨頭違約爆雷政府信用危機升級nbsp;
東北千億規模的國企巨頭華晨汽車集團爆雷。(圖片來源:Jengtingchen/WIKI/CC BY-SA)

【看中國2020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投資不過山海關」魔咒再現。東北千億規模的國企巨頭華晨汽車集團,日前被曝10億元的私募債到期後未能按期兌付,發生實質性違約。千億規模的國企,區區10億的債都還不起,債券圈炸了鍋。業內人士指,該事件造成的衝擊,將使遼寧省的信用債券發行難度呈幾何級增加。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10月23日,華晨集團規模為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私募債「17華汽05」到期後未能按期兌付的消息曝光後,集團相關負責人在10月24日對外表示:「集團正在積極研究解決。」

華晨再違約 10億債券未兌付

資料顯示,華晨汽車集團 「17華汽05」發行於2017年10月,當前餘額10億元,票息5.3%,期限為3年,應於2020年10月23日到期兌付。但華晨集團未能如期償還。

華晨集團,現有員工4.7萬人,資產總額超過1900億元,擁有160餘家全資、控股和參股公司,包括華晨中國、新晨動力、申華控股、金盃汽車4家上市公司。背後的兩大股東,一個是遼寧省國資委,持股比例為80%,一個是遼寧省社保基金會,持股20%。

自今年7月開始,債券存量規模高達175億的華晨集團,開始陷入多個違約風波,信用評級被連續下調。

公司2020年債券半年報顯示,華晨集團總負債1328.44億元,扣除商譽和無形資產後,資產負債率為71.4%。現金及等價物餘額為326.77億元。

《深藍財經》稱,華晨集團15只債券存量規模為175.73億元,其中2020年年內到期的債券金額為13.73億元,2021年到期的債券金額為65億元。共有101億元將於1至3年內到期,61億元將於3至5年內到期,短期償債壓力巨大。

此前,在相關監管部門協調下,華晨集團主要債權銀行已於2020年8月7日成立債權人委員會,主要是為了協調華晨集團相關債權銀行不要抽貸、壓貸、斷貸,繼續給予其金融財務方面的支持,即將到期的「17華汽05」及「17華汽01」償債來源主要為轉讓子公司股權及應收賬款回收等。但轉讓子公司股權沒能穩住華晨集團的債務情況,「17華汽05」終究沒能按期兌付。

此外,天眼查顯示,今年以來,華晨集團頻頻被列為被執行人,僅9月一個月就高達15次,當前被執行總金額超過5億。

華晨寶馬 集團唯一賺錢的汽車

據華晨中國9月24日發布的2020年半年報,今年上半年,華晨中國營收14.5億元,同比下降23.85%。但淨利潤達到了40.45億元,同比增長25.24%,其中華晨寶馬貢獻了43.83億,比去年同期的35.52億元增長23.4%。

而2019年年報顯示,華晨中國營收為40.27億元,稅前利潤卻有62.92億元,稅前利潤高於營收的原因,正是華晨寶馬的功勞。

2019年,華晨寶馬銷量在華晨汽車集團所有品牌中高達75%,貢獻利潤76.26億元。而華晨汽車的自主品牌全部虧損。

從2011年至今,華晨中國的利潤幾乎一直靠華晨寶馬支撐, 如果沒有華晨寶馬,華晨集團幾乎連年虧損。但依賴華晨寶馬賺錢的日子,快要到頭了。

2018年10月11日,華晨集團和寶馬集團宣布,華晨集團擬在2022年前向寶馬集團出售華晨寶馬25%的股權,交易價格為290億元。根據這一協議,股比調整完成後寶馬集團和華晨集團分別持有華晨寶馬75%和25%股份,華晨寶馬不再納入華晨集團合併範圍。

儘管華晨中國表示,失去華晨寶馬後,華晨雷諾將大展拳腳。但半年報顯示,2020年上半年,華晨寶馬銷量同比微跌0.8%至26.2萬輛,單車盈利同比增長24.4%至人民幣3.3萬元。

而華晨雷諾銷量同比下降42.0%至1.17萬輛,華晨雷諾、興遠東及華晨東亞汽車金融的銷售淨額為14.5億元,同比下跌23.9%。

華晨違約 政府信用再被質疑

眼下,背靠兩大國有股東的華晨集團,連區區10億債券都還不起,業內人士指,這個違約,對遼寧乃至東三省的債券市場來說,都或許是個歷史轉折點。

「投資不過山海關」,是中國大陸網路上、媒體間以及投資圈裡在東北經濟相關問題上較為常見的一種說法,也是投資人對政府不信任的潛台詞。

華晨集團的第一大股東遼寧省國資委,曾經在2016年的東北特鋼事件中,因遲遲不給債權銀行以及主承銀行提供任何增信措施,被債權銀行和債券持有人質疑「惡意逃廢債」,觸發了政府的信用危機。

據《易簡財經》報導,有業內人士指,華晨集團正式違約,對市場的衝擊絕不亞於2016年的東北特鋼爆雷事件。畢竟東北特鋼只有50億元債券違約,而華晨集團的債券餘額在172億元。在這種情況下,遼寧省的信用債券發行難度幾何級數的增加了。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