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緊張 全球供應鏈重組 臺印關係有望騰飛(圖)

發表:2020-10-26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印度 供應鏈 貿易
臺灣印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10月26日訊】過去數月,當中印衝突升級,臺灣印度的關係亦隨之升溫,連帶臺印雙邊貿易談判的可能性都浮上了枱面。臺印關係的下一步,將往哪個方向前進?

據美國之音報導,印度臺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在10月22日舉辦的臺灣印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致詞時說:「臺印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好。」 越來越多的臺灣公司在印度設有營運據點,並且在資通訊科技、車用零組件、機械、鋼鐵、電子與營建等方面都有重要投資。「我認為接下來的臺印關係十分令人期待,臺灣在印度可以扮演非常積極的角色。」

確實,從經貿層面來看,今年10月初,印度電子資通訊部審核通過16家電子業公司申請「大規模電子製造業生產連結獎勵計畫(PLI Scheme)」,其中受到印度官方點名的國際手機製造大廠包括三星、富士康鴻海、Rising Star(鴻海旗下公司)、緯創、和碩。除了三星以外,其他四家都來自臺灣。

為了因應印度總理莫迪「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的政策目標,印度政府還祭出「電子零組件與半導體製造計畫(SPECS)」、「電子製造業聚落2.0計畫(EMC2.0)」等獎勵措施 ,希望更多的外國電子業前往印度投資。受到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大流行衝擊,這些前往印度或東南亞投資設廠的台商,也讓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當中扮演的角色受到矚目。

美國之音報導稱,臺灣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於10月22日出席臺灣印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致詞時強調:「蔡(英文)總統提到,全球供應鏈的快速解構和重組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我們預期在這個趨勢下,臺灣印度有更多的合作機會。」他說,許多台商業者都看好印度作為新的生產基地,也預期近期內臺灣到印度投資累計金額將超過9億美元。

貿易層面,印度為臺灣的第17大貿易夥伴,臺印在2019年的貿易總額約58億美元。投資層面,2018年底印度與臺灣簽訂臺印雙邊投資協定,根據臺灣經濟部投審會數據,臺灣至印度投資的歷年累計金額已逾8億美元;2016年以來,臺灣對印度的投資案件更超過了過去20年加起來的總和。

陳正祺舉例,臺灣的IC設計公司聯發科在印度投資超過3.5億美元,亦舉辦資通訊產業主管手機訓練課程,為印度培養高階人才;臺灣電源供應器製造廠臺達電也在印度設立第三個廠區及研發中心,預計至2026年將在印度投資超過5億美元。

不過,仍有台商對於前進印度持保留態度。以印度希望吸引投資的PCB電路板產業為例,一位臺灣電路板廠商高層告訴美國之音,電路板需要非常多的周邊產業鏈支援,包括從機械電子到化學品等,目前印度的支援不足,還需要醞釀一段時間。

臺灣的中國信託銀行駐印度分行經理江明群出席22日論壇時坦言:「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管理模式其實對台商來講都是挑戰。」

伴隨著近期印度與北京當局的紛爭不斷,彭博新聞社(Bloomberg)在10月20日報導,印度政府內部對臺印正式貿易談判的支持度在過去數月逐漸升溫。彭博新聞社甚至引述一位印度官員說法指出,與臺灣的貿易協議將有助印度尋求科技與電子業方面的投資。

臺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在10月21日接受印度媒體專訪時也說,臺印未來可以深化經貿投資與高科技產業供應鏈的合作,這符合雙邊經貿利益。他還強調,臺灣與印度的FTA(自由貿易協定)絕對能增進彼此經濟關係。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