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歲韓國首富去世 遺產稅嚇倒繼承人(圖)

發表:2020-10-27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8歲韓國首富去世遺產稅嚇倒繼承人
位於韓國首都首爾Seocho區的三星電子集團總部(圖片來源: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7日訊】韓國首富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於10月25日在首爾三星醫院去世,享年78歲。李健熙去世消息發出後,與李健熙、三星集團相關的信息迅速登上韓國門戶網站熱搜。

據韓聯社報導,三星集團營收連續多年約佔韓國GDP20%,這讓李健熙的個人財富高持不下,常年「霸榜」韓國富豪榜首位。甚至在他2014年因心肌梗塞住院臥床不起期間,他的個人財富仍在不斷增長。

福布斯網站今年7月9日發布的「2020年韓國富豪榜」中,李健熙以身家173億美元排名榜首。李健熙的一輩子都在拼盡全力為三星集團服務,即便人們對他抱有爭議,他也在所不惜。

李健熙是三星創始人李秉喆的小兒子。早年間,父親一心扑在事業上,年幼的李健熙被送到鄉下奶奶家生活,13歲那年又因戰爭爆發被送往東京。後來,他從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畢業後,又前往美國華盛頓攻讀MBA。

學成之後,李健熙回到韓國進入三星下屬企業工作。因其行事方式酷似父親李秉喆,被父親有意培養。1987年,李秉喆去世,三星集團由45歲的李健熙管理。此時的三星集團是韓國的製造業龍頭,業務橫跨石化、造船、航空、金融、電子、日用品等領域。但作為三星掌門人,集團未來的發展才是後繼者李健熙要考慮的。

上世紀80年代,在韓國政府主導下,國家科技政策由引進模仿逐步轉向創新和自主開發,精密電子、新材料、半導體等高科技項目嶄露頭角。李健熙也在此時緊急調整公司發展方向。

企業發展離不開人才儲備,李健熙本人更是求賢若渴,不惜砸下重金,率先在韓國實行年薪制和績效制。只要有實力,就不用受年薪或職位的束縛,核心人才的年薪比社長還多兩三倍。如此一來,三星吸引了如尹鐘龍(現三星集團副會長)、李潤雨(現三星電子CEO)等多位韓國知名職業經理人。三星研究中心更擁有3000多名博士學位的科研人員參與研發工作。研發人員不間斷地提供創意併進行試驗,不解決問題不回家。

三星集團的創造性優勢逐漸顯露出來,不僅將索尼、松下等昔日學習對象甩在身後,更成為誰都繞不開的存在。它生產的手機晶元、顯示屏獨霸天下,連蘋果都不得不用,還和蘋果一起坐擁最賺錢的電子生產商頭銜,是亞洲最有價值的科技企業之一。

然而,李健熙並沒有止步於此。他敢於切掉企業邊緣的、虧損的領域,只保留如消費類電子產品、金融、貿易和服務等最有盈利前景的核心項目。2000年,三星公司上市,股票市值達98億美元,幾乎相當於現代公司、LG公司和SK公司股票市值的總和。

2005年,李健熙被《時代》雜誌評為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李健熙去世後,三星集團第三代繼承人李在鎔的時代也即將開啟。但在此之前,他需先支付高達10兆韓元的繼承稅。有媒體猜測,在高額的繼承稅面前,三星集團很有可能對公司架構進行更改,以探索可能的避稅方式。

無論三星帝國未來的走向如何,對於締造了如此龐大企業且掌管27年的李健熙而言,其功過是非絕非三言兩語就能蓋棺定論,他的一生注定要載入史冊。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