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王陽明與黃庭堅等人的轉世傳奇(圖)

發表:2020-10-28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學大師王陽明前世曾是一個和尚。
心學大師王陽明前世曾是一個和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代人經常說聰明智慧的文人大都是從佛教高僧大德投胎轉世而來,比如北宋筆記《冷齋夜話》記載:「王方平是琅琊寺僧輪化(轉世)。」孫升的《孫公談圃》記載載:「馮京(北宋大臣)是五臺僧(人轉世)。「南宋周密的《癸辛雜誌》記載:「真西山(真德秀,南宋理學家)為草庵和尚(轉世)。「《捫虱新語》記載:「蘇東坡為五戒禪師轉世。」他們之所以有高超的文學造詣,都是因爲有前世的修行智慧所積累。

蘇東坡前世曾是五戒禪師

五祖戒(註:湖北黃梅有個寺院叫五祖寺,當時的住持叫戒禪師,故名「五祖戒」或「五戒」,而絕對不是「禪宗五祖」——有一知半解者訛傳為禪宗五祖轉世是蘇東坡,大錯特錯)因犯色戒而坐化投胎,轉世成了蘇東坡, 這個公案很多人都知道。

這五戒禪師一目失明,還有一師兄叫明悟。五戒因為一念之差,同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姦淫之戒,結果事情被已經有神通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難當,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經預見五戒下一世可能謗佛謗僧,這樣可能就永無出頭之日了,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

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而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蘇東坡剛開始時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悟於他。自身的親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輪迴之說,而且崇信佛法,潛心修煉。

女子念《法華經》發願轉男身,轉世為黃庭堅

《春渚紀聞》卷一記載:黃庭堅的前世是一位女子。庭堅貶謫涪陵的時候,還曾經夢到過這位女子,向他親口敘述前身的經歷。她自稱經常誦唸《法華經》,只願再生變為男子,而且要變成一位名揚天下的男子。

顯然,她的願望實現了。好像是為了取信於黃庭堅,她還點出了黃庭堅的一個秘密,一個不為人知的隱私。真的是隱私啊。你知道嗎?這個大詩人、大書法家,居然有「腋氣」。「腋氣」是什麼?狐臭唄!有這樣的毛病,說來真有點難為情。照這女子說來,庭堅有此毛病,是有因果的,前世的因,種下今日的果。

這女子說:「某所葬棺朽,為蟻穴居於兩腋之下,故有此苦。」原來是這一窩螞蟻害的。要想除去這毛病,也不難。只要找到這女子的墓,打開墓穴,「除去蟻聚」,那種難言之「隱」便可立刻消除。庭堅依言照辦,果然,「腋氣不藥而除」。

王陽明的前世也是和尚

「五十年前王守仁,開門即是閉門人。」

王陽明在江西為官時到一個廟裡去,他看這個廟非常好,但是有個房間鎖著;他問和尚,你這個房間為什麼鎖?和尚說,過去有個老和尚閉關,涅槃了,死在裡頭,吩咐鎖著不准打開。王陽明一聽,有問題啊!他覺得這個廟有怪事要求打開!那和尚說,絕不能打開,我們兩三代的祖師都吩咐過,不能打開這間房。

王陽明的個性,越聽越奇怪,非打開不可,馬上給我打開!他威嚴一發,一下命令,和尚沒有辦法,打開了。打開一看,一個骷髏打坐在那裡,前面桌子上有個條子,寫著「五十年前王守仁,開門即是閉門人」。哦,原來他就是我!前身在這裡涅槃,預知自己轉世再來時,會打開這門。

龔自珍前世亦是每日誦《法華經》的和尚

定庵(龔自珍字)嘗自言前身本為天台一老僧。此僧生平一無所長,惟每日誦《法華經》而已。僧卒日,即定庵生日。然定庵卻聰慧絕倫,蓋定能生慧,亦誦經之功也。定庵曾至其生前圓寂之地,有詩數首,曾為王君書扇,集中皆未載者。

王君但憶有句云:到此休論他世事,今生未必勝前生。蓋亦自慨其半世苦修,未能出生死流,仍沉淪於三界中也。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