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竟有36個西湖 你知道幾個?(圖)

發表:2020-10-29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西湖,你一定會想到杭州的西湖吧!古往今來,西湖美景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的眷顧,留下無數絕美的詩詞。但你知道中國其實不止有這一個西湖嗎?
杭州西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起西湖,你一定會想到杭州的西湖吧!「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古往今來,杭州西湖的美景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的眷顧,留下無數絕美的詩詞。但你知道中國其實不止有這一個西湖嗎?

據晚清醫學家陸以湉在他的見聞隨筆《冷廬雜識》中提到:「天下西湖三十又六,惟杭州最著。」也就是說,當時中國有36個西湖。這些西湖位於什麼地方呢?

據悉,浙江最多,共有9處。廣東、湖南、四川分別有4處,福建、江西分別有3處,河北有2處,廣西、雲南、湖北、河南、安徽、山東、陝西各1處。其中有不少景致絲毫不輸杭州西湖,較為有名的是以下七處:

潁州西湖

潁州西湖位於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西部郊區,因阜陽古稱潁州而得名,為唐、宋、明、清歷代名勝,潁州西湖曾與杭州西湖、惠州西湖和揚州西湖並稱為中國四大名湖。《大清一統志》云:「潁州西湖聞名天下,亭臺之勝,觴詠之繁,可與杭州西湖媲美。」宋朝大文豪蘇軾也曾在詩中將潁州西湖與杭州西湖相媲美,「大千起滅一塵裡,未覺杭潁誰雌雄」。歐陽修也在潁州西湖留下了詩句「都將二十四橋月,換得西湖十頃秋。」可見,潁州西湖在古代確為天下西湖之冠。

但後來由於黃河氾濫,西湖湖面在清嘉慶後逐漸淤塞,最終被泥沙填平,昔日美景已不復存在。

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位於廣東省惠州市,以素雅幽深的山水為特徵、以歷史文化為底蘊,林木茂盛,繼承了嶺南獨樹一幟的自然景觀特徵,與杭州西湖的煙雨江南印象相比,顯得更加清爽直白、端莊素雅,因而又有「濃抹杭州惠淡妝」之說。

中國竟有36個西湖你知道幾個?
惠州西湖泗洲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早在宋代,惠州西湖已是中國最具嶺南特色的自然山水園林。當年蘇軾寓居惠州時,曾留詩句「天下西湖三十六,唯此湖山秀嶺南」「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嶺南現指廣東、廣西、海南全境)。

揚州瘦西湖

揚州瘦西湖位於江蘇省揚州市西北郊區,原名保障湖,由隋朝、唐朝等朝代興建的護城河連綴而成,與著名的京杭大運河保持相通。

揚州瘦西湖位於江蘇省揚州市西北郊區,原名保障湖,由隋朝、唐朝等朝代興建的護城河連綴而成,與著名的京杭大運河保持相通。
揚州瘦西湖和五亭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代詩人汪沆的曾寫下詩句:「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瘦西湖」之名便是因詩人汪沆的詩句而得名。環肥燕瘦美不同,較之杭州西湖雍容、圓潤、豐腴的風姿,揚州瘦西湖則別有一番纖秀、苗條的風韻。

桂林西湖

桂林西湖也稱古西湖,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城西、隱山與西山之間。宋鮑同《復西湖記》云:「望之蒼茫皎激,千峰影落,霽色秋清,景物輝煌,轉盼若新。」說的就是桂林西湖。南宋范成大說:「隱山六洞,皆在西湖中,廣袤數百裡。」隱山六洞是桂林名勝之一,岩洞奇麗,湖水晶潔。

北京西湖

北京西湖也稱昆明湖,源自玉泉水,位於北京頤和園內。北京西湖是清代皇家諸園中最大的湖泊,面積佔整個頤和園總體面積四分之三。

北京西郊頤和園昆明湖。
北京西郊頤和園昆明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福州西湖

「煙雨偏宜晴更好,約略西施未嫁。」宋代詞人辛棄疾在這首《賀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中說的便是福州西湖。

福州西湖位於福州市區西北部,為西晉太康三年(282年)郡守嚴高所鑿,當時主要為農田灌溉所用。因在福州之西,故名西湖。後經唐、五代時,閩王王延鈞擴建為園,樓臺庭閣眾多,有「水晶宮」。至南宋和清代又有各擴建,1914年成為公園。

南昌西湖

南昌西湖位於南昌市西湖區,這裡曾是東漢高士徐孺子讀書之地,蘊含著「徐孺下陳蕃之榻」(王勃《滕王閣序》中名句)的歷史典故。明朝萬曆年,南昌西湖四周壘石,環護亭基,湖畔垂柳成行,為當時豫章十景之一。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